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海洋教育进校园———营海打造特色教育速记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0-07-16 09:0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7月16日讯  “学校开展的海洋教育,开阔了我们的视野,陶冶了情操,使我们更加热爱海洋,热爱家乡。”放暑假了,胶州市营海街道办事处海庄小学刘成龙同学带着朋友参观了学校的海洋文化展览室。

     据了解,近年来营海街道办事处利用位于胶州湾畔、靠近海边的地域优势,开展以海洋科普和实践为重点的校园海洋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自然、关注生活、关注海洋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教学体系,激发学生保护环境、保护海洋、爱护家园的意识。海庄小学在培养海洋意识、传播海洋知识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等方面走在了全处海洋教育的前列。

     重塑校园环境,培养海洋意识。海庄小学为给学生创造一个富有海洋气息,展现海洋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操场墙壁上开辟了海洋文化长廊,在校园走廊设立海洋教育专栏橱窗,介绍海洋科普知识;创立海洋展览室,陈列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标本、历届学生制作的贝壳作品、以及师生收集的海岛风光、渔业生产、船舶制造等图片,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了解家乡、全国的海洋事业发展进程和海洋文化。

      改革课程设置,传播海洋知识。海庄小学每周安排一节海洋教育课,突破传统单一的海洋教育课教学模式,加强海洋教育同各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把课堂搬到了学校的海洋展览室和海边,教师带领学生观察各种鱼类,研究潮汛规律。编写了一年级的营海篇、二年级的胶州湾篇、三年级的海洋生物篇、四年级的海洋特产篇、五年级的养殖篇、六年级的捕捞篇等海洋知识教育读本,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海洋人文科学素养。

      建立海洋教育基地,锻炼学生动手能力。该办事处建立了胶州湾产业新区、鑫海冷冻厂、渔港码头等一批校外学习、实践基地,让同学们近距离的接触大海,并通过亲身实践更加深入的了解海洋、认识海洋。积极组织“小小探索者”、“向海洋进军”、“海洋动植物标本制作大赛”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了大家利用海洋、开发海洋的信心。

     海洋教育已经在营海街道办事处全面推广,大洛戈庄小学、关王庙小学、周家村小学等也都逐步形成了各自的海洋教育体系,提高了学生海洋环保意识,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韩家云 宋理政)

忠坤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