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啤酒节 > 啤酒文化

永恒的黄金话题

来源:青岛啤酒节官方网站   作者:   2011-07-30 17:0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能被证实的啤酒的酿造的历史纪录最早可追溯至大约6000年之前,那是在古代苏美尔地区(即位于著名的两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及幼发拉底河之间)发现的。远古石壁画展示了古代啤酒酿造工艺――烘烤面包(把烘烤好的面包弄碎浸如水中产生麦芽浆)以及使用大麦。文献中描述该饮料能使人有“兴奋、惬意和喜不自胜”的感觉。

公元前3000年,一块苏美尔人的粘土墓碑称颂了他们的啤酒如此这般之妙处,墓碑上写着
:“我觉得喝啤酒的感觉太奇妙了,心中充满了喜悦,连五脏六腑也兴奋起来。”他们如此喜爱啤酒,甚至拿啤酒来京敬神。

公元前2000年,苏美尔王朝崩溃,巴比伦人接管了美索不大米亚平原。巴比伦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啤酒酿造艺术的发展——他们知道了如何酿造20种不同的啤酒(其中8种用纯二粒小麦酿成;8种用大麦酿成;而另外4种则用混合的谷物酿成)。

在那时候,啤酒并不用来出售,而是用来换取大麦的。用啤酒卖钱被视为一种死罪。汉穆拉比国王曾经因一位小客栈的老板娘用啤酒换银子而下令将其溺死(或许这样做不合理)。而那些提供劣质啤酒的客栈老板也可能遭受同样的命运(对此倒也无可厚非)。

巴比伦人最先将啤酒输出到其他地区。他们的一种窖藏啤酒深受1000公里之外的埃及人的喜爱。不能低估啤酒对埃及人的重要性,它在埃及文化中所占地位如此之重要,以至当时的学者为“啤酒酿造者”另行创设了一种象形文字。

埃及人也十分了解啤酒的治病功能。一份公元前1600年的医学文献显示,当时医生开出的处方中,有百分之十五含有啤酒。啤酒在许多埃及人地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无怪乎啤酒溶入了该国地社会习俗中。例如,若一个年轻男子让一个年轻女子喝了一口他的啤酒,那么别人就会认为他们已订下了婚约(现在人们是这么认为的)。

毫无疑问,埃及人是啤酒的真实的喜爱者,他们称之为“Boozah”,甚至连法老的寺庙的碑铭也深情地谈到了法老们对这种啤酒的喜爱。埃及人认为啤酒具有神奇的功能,而发酵现象也只能用“神奇”二字来解释(他们认为很显然是太阳神Ra的神力)。因此,为了取悦Ra及其他众神,国王Ramases三世每年用3万加仑的啤酒祭天(也就是你们几天所说的“供奉”)。尽管祭天耗用大量啤酒,他们仍存有足够的啤酒,以每日向建设金字塔的自由民每人分发两罐啤酒。

埃及的法律,像巴比伦法典一样,保护着客户的利益,短斤缺两或少找零钱的客栈老板会立刻被溺死。不过,往啤酒中掺水罪责较轻,后果是酒店主人的耳朵会被钉在他酒店的门上,酒店主人就这样贴着门站着。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