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绘瀚海人生 舞墨扬文化金融——专访青岛书画家协会发起人、青年书法家潘海澄

2018-02-05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如其人,字如其性。”

  大众网青岛2月5日讯 “超逸宁静,有典雅洒脱的境界,婉丽清约,骨气劲峭,遒媚风流,外柔内刚,妍媚动人,遒美劲健。”这是一位岛城老艺术家对潘海澄书法的评价。一个没有特质和独立思考的人是难以创作出好的作品来的,青岛书画家协会的发起人、监事长、当代青年书法家潘海澄就是把作品融入生活、以别具一格的书法和生命感悟,给予当代书法艺术以更多的启示。

  潘海澄的书法具有浓郁的书卷气,展开他的作品,总有一种清风扑面、书香徐来的感觉,每个字浓缩在英寸之间,笔笔有来历、字字承传统,使得他的作品既法度严谨、气宇沉稳,又用笔灵动、结体精妙、气韵贯通,呈现出凝重稳健、俊逸潇洒的书风。

  潘海澄的书法里饱含着浓郁情感和幽深思绪,笔墨技法如诗一般的清雅朦胧,似断还连、摇曳生姿。结构的顾盼映带、气韵生动,相互扶衬,相互生发,使诗歌的境界和书法的意象紧密结合在一起,充盈着独特而又无限的美。他的楷书,蕴润潇洒,硬壮雍容,朴茂自然,飘逸舒展他的草书,峻拔纵逸、力遒韧性,韵胜圆滑,气韵生动。

  “我书法创作的原动力起源于父亲的启蒙和熏陶,发展于对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对提升自身书画境界的不懈追求。”潘海澄告诉笔者,80年生于山东潍坊的他幼承父教,结缘书法,临池不辍,笔耕30余载。楷书师法欧阳询,行书学宗二王,博采众长,其字自成一体,飘逸遒劲,端庄峭拔,结体谨严,流畅秀美,于平正中寓险绝,于规矩中见飘逸。观其书者犹如夏饮甘泉,冬闻暖香。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省、市级大展。

  搭建文化与金融的桥梁

  除了在书法方面的造诣,潘海澄还在文化金融领域进行了一些积极有意义的探索。众所周知,目前艺术品交易、艺术品交易方式的创新已经进入了很多人的视野,在青岛地区如何进一步推动艺术品交易的发展,推动艺术品向精细化、品牌化发展,推动艺术品投资向众筹化发展,推动艺术品产品数字化发展,潘海澄带领的青岛书画家协会从成立之初就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青岛书画家协会联合九华文化等岛城著名文化传媒公司和众多金融机构大胆创新推出艺术金融产品,搭建起基于大数据管理理念的艺术金融体系,为满足当前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构筑稳健的品牌基石。

  同时青岛书画家协会在交流书画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搭建艺术与金融的桥梁等方面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紧密团结岛城书画艺术家,不断提升会员和广大书画爱好者的文化素质和艺术创作水平,坚持用画笔抒写,用色彩抒情。在抓好书画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强化对外联系,积极开展艺术交流、互访、联展等活动,成功举办了“妙造自然、诗韵青岛”油画作品展、“庆国庆、迎中秋”书画家协会笔会、“助力团市委启动新型青年筑梦家园计划”等等一系列丰富多采的书画文化盛事。潘海澄和他的青岛书画家协会正在用书画艺术讲好岛城故事,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魅力岛城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