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打造贴现业务一站式平台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0-07-15 15:24: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为解决企业“贴现难”、“贴现贵”等问题,招商银行作为人行首批获批开展票据经纪业务的5家银行之一,创新推出贴现通业务,通过向企业提供票据询价撮合服务,在全国范围内为众多中小企业解决贴现难题,获得了民营及小微企业的一致赞誉。早在今年2月份,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就曾利用该优势产品,成功办理系统内首笔疫情防控企业贴现通业务,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悉,“贴现通”是指票据经纪机构受贴现申请人委托,在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票据交易系统进行贴现信息登记、询价发布、交易撮合后,由贴现申请人与贴现机构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办理完成票据贴现的服务机制安排。“贴现通”业务通过构建银企互通平台,来优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贴现服务,是上海票据交易所向企业端延伸服务的探索。

  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的问题日渐凸显,而“票据市场”天然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票据贴现”业务更是一端连接企业、一端连接银行,实现了资金从货币市场流向实体企业,是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融资手段。但实际情况中,许多中小企业持有大量的“两小一短”(票面金额小、小银行承兑、到期期限短)票据,很难在一家银行全部顺利贴现。企业往往只能多家银行咨询、或直接寻找民间中介机构进行变现,大幅增加了企业的各类成本,而“票转了,钱没到”的“打飞”事件在通过民间渠道融资时更是时有发生。

  为此,招商银行上线创新产品贴现通,并应用至票据大管家中,打破了票据贴现市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资源损耗等问题,依托招商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为客户打造了安全贴现的环境,确保票款安全。“招商银行‘贴现通’业务,让我们在办理贴现业务时不再受到无同业额度票据的困扰,所有步骤都可在招商银行票据大管家中一站式完成,非常方便!”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中小企业赋能,为净化贴现市场环境,营造开放共赢业态做出贡献,在持续支持普惠业务发展、降低客户风险的同时,确保实体业务获得便利、实惠、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贡献金融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