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发力,招行从“卡时代”向“APP时代”时代跃进

2019-08-15 09:2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5日讯 10年前,不带钱包、不带银行卡出门,寸步难行。今天的你,有多久没有用过信用卡和银行卡?你还记得这些卡片被你随手放在哪个角落吗?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银行“全面无卡化”时代已经开启。

  银行“无卡化”后仍需要一个介质来提供服务,而APP就是最好的选择。去年以来,包括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发布了新版手机银行APP,足以看出,手机银行APP越来越成为移动互联网下商业银行线上竞争的主战场。

  银行APP的功能很强大,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服务。

  ATM机行业已成明日黄花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国人均持有银行卡5.31张。虽然银行卡发卡总量还是有所增加,但相对于前几年,其环比增长的幅度明显收窄。银行业从“卡时代”向“APP时代”跃迁,ATM、POS机从昔日备受宠爱到如今用户匮乏。数据显示,国内每年新增ATM机的数量整体呈现放缓趋势。从2013年的10.44万台,减少到2017年的3.64万台,降幅达65%。

  事实上,首先冲击ATM行业的是移动支付,叠加银行的“无卡化”,对于ATM机的生产企业而言就是一场灾难。相较于ATM机行业的惨淡,移动支付业务量的增长格外迅猛。以2018年第三季度为例,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452.36亿笔,金额592.43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148.93亿笔,金额495.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1%和12.58%;移动支付业务169.35亿笔,金额65.4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19%和32.91%。

  一切现象及数据表明,银行的“全面无卡时代”已经到来。作为局中人,各家银行也早已预见,并力图破题。

  发力APP 布局智能手机场景迁徙

  对银行来说,无卡化是一种趋势,势不可挡,但要实现全面无卡化并非易事,涉及的系统改造环节其实非常多,率先宣布“全面无卡化”的招行用了超过两年时间完成了相关难点攻关。

  据了解,改造涉及了核心业务系统(CMBRun)、可视柜台、ATM、W+、收单平台、APP渠道、风控系统等多个系统的对接。改造后,招行在柜面业务、可视柜台、ATM、取号、客户经理面访、金葵花门禁等网点厅堂业务中,除应监管合规、风险控制等要求的极少数业务外,均实现了无卡化办理。

  之所以下这么大力气去推动,是因为招行意识到实现网点“全面无卡化”是持续推动“卡时代”向“APP时代”跃迁的重要一站。早在2015年,招行就提早布局了智能手机带来的场景大迁徙,提出并实施了“移动优先”策略,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打造 “招商银行”“掌上生活”两大APP。目前,两大APP已成为招行连接用户的最主要的载体和零售经营平台。

  招行之所以集全行之力对两大APP进行谋篇布局,是因为招行发现,APP不仅仅能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功能,它还能推动整个零售经营方式的变革,依托APP平台,招行更是看到了零售业务非线性增长的可能。

  银行业竞争进入APP时代

  手机银行APP越来越成为移动互联网下商业银行线上竞争的主战场。招商银行在去年提出,“随着客户行为习惯的迁移,APP已成为银行与客户交互的主阵地”“银行卡只是一个产品,APP却是一个平台,承载了整个生态”等等。

  APP之于银行的意义早已超越了物理网点的补充,或者电子渠道的一个分支,它真正成为商业银行最重要的 “门户”,没有之一。尤其,去年以来,随着“开放银行”战略的推进,银行的存在和展业方式正在被重构,APP正在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竞技场,也是决胜未来的关键一环。

  而从手机端用户的比重和活跃程度来看,招行应该是业内最强。根据招行最新公布的数据,用户数已超过9000万。一个可以作为参考的数据是,2018年招商银行的储蓄客户和零售客户总数分别达到1亿和1.25亿(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换言之,招行几乎将所有零售客户转化成了APP用户。

  岛城金融机构争相落地金融科技

  得用户者得天下。毫无疑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APP已成银行发力金融科技转型的突破点,金融科技则是银行转型的目标。目前,岛城金融机构都在争相落地金融科技,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智慧的服务。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近年来全面实施FinTech创新战略,探索金融科技与场景的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持续推动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的目标。而在招行2018年上线的3.0网点中,科技感与智能设备完美结合,更多便民服务全新亮相。

  移动互联时代,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转型升级是摆在传统银行面前生死攸关的大事。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智慧银行的概念应时而生,并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从APP到智慧银行、无人银行、5G银行的崛起,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传统银行或将带给我们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