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青岛分行参与青钢环保搬迁银团贷款项目

2017-10-16 18: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16日讯 青岛钢铁搬迁项目是山东省钢铁工业调整规划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符合山东省加快淘汰落后钢铁工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的要求,被列为青岛市年度重点工程,对青岛市的产业升级换代、城市功能优化、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和建设胶州湾东岸宜居新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15年,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正是委托招商银行作为牵头行和代理行,为该项目组织97.74亿元的银团贷款。本银团为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成立15周年以来第一个累计金额近百亿元的银团融资项目。同时,鉴于银团的成功组建,青岛市委市政府设立了相关产业基金,为招商银行支持政府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项目特点:

  项目特点显著,主要可概括为:

  一、市场影响力巨大,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意义。

  二、该项目对中小银行牵头筹组近百亿元的大型银团意义重大。招商银行克服重重困难,牵头筹组包括大型银行、中小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银团,银团总金额近100亿元,参与行11家,贷款期限长达10年,充分体现了银团贷款“提供大额、稳定、长期资金,同时分散风险”的特点。

  三、该项目兼具创新性和灵活性,充分保证客户和参加行的利益。该项目在融资结构和运行模式均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一是银团结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合理设计还款计划,二是创新采用政府产业基金及新厂项目银团贷款相结合的模式。此外,由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各家银行对产能过剩产业的限制,招商银行灵活设定贷款条件并让利给各家参与行,保证客户顺利提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