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故事· 我在扶贫第一线】老冷脱贫记

2017-10-29 12: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2012年进入邮储银行青岛平度支行零售信贷部工作,从事信贷工作将近5年了,接触了数百名客户,在为他们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身上各种各样的小故事,也见证了他们通过邮储银行贷款资金扶持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变化,有惊喜、有感动。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有关“蜕变”的故事。 

  “消失”的老冷 

  2014年春节期间,平度市仁兆镇北仁兆村的老少爷们儿闲暇时都在嘀咕,大正月里,村民冷洪新不知忙什么去了,夫妻二人除了大年初一给村里长辈们拜了年,几乎到正月十五都不见影儿。村里的文书老李是个“万事通”,他喝酒时透漏了冷洪新的小秘密。  

  原来,老冷2013年底申请的邮储银行的小额贷款15万元已经审批,他利用自有资金和贷款,建了一个能一次养殖1.3万只鸡的标准养鸡大棚。大棚建好后,老冷夫妇憋了一口气要干出个样来给村里老少爷们儿瞅瞅,所以年前年后夫妻二人一直泡在大棚里消毒、育雏、加水、喂料,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鸡苗。老冷夫妇二人只除夕在家呆了一晚上,其余时间都守在大棚里时时观察小鸡的生长状况,所以正月农闲时间也不见二人的休闲身影。  

  老少爷们儿恍然大悟,对老冷肃然起敬并议论开来:“老冷本来就懂技术,这下有了用武之地,又这么肯出力,毛鸡今年收购价格这么高,老冷一年内就能直起腰杆子啦”“是啊,是啊”“对了,老冷原来可是困难户啊,咋贷的款啊,银行能愿意”……  

  大家把脸转向了文书老李。是啊,贫困户老冷咋能贷到款?  

  温暖他的“三户联保” 

  近几年,北仁兆村不少农户通过养殖、种植发了财,而老冷因为给老人治病欠了亲戚朋友不少债,家里的经济基础又不太好,是山东省省定标准的贫困户,想干点啥,资金总是不到位,再加上自家在外关系少,想到银行贷款都找不到门路。眼瞅着别人腰包都鼓起来了,有的甚至在平度市给子女买了房子,他是干着急。此外,老冷以前还在乡里兽医站当过技术员,空有一手养殖技术却因资金问题无法施展,因为这,老冷上老火了。  

  2016年底,身为北仁兆村文书的老李参加了我们支行组织的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他了解到各项惠农贷款政策,回去后马上告诉了老冷。老冷喜出望外:“以前听说贷个款老费事啦,得有关系找到信贷员,还得请客送礼啥的,现在邮储银行还能送贷款上门来,真是太好了!”老冷当天就和我取得了联系。他懂技术,有能力,如果条件符合“三户联保”,可以考虑贷款。老冷虽然经济上较为困难,但平时乐于助人,人缘特别好,谁家养殖出点小问题,他都能主动帮忙解决。听说他要贷款,有两户农户虽然暂时不需要贷款,却主动提出和他联保。  

  针对冷洪新的情况,我们信贷团队专门做了详细调研,并向支行作了汇报。没过多久,支行为冷洪新发放了一笔15万元的贷款。随后,老冷便忙不迭地利用自有的部分资金和贷款,快速建起了一个能一次养殖1.3万只鸡的标准养鸡大棚,开始了自己的“养殖大业”。 

  我要摘“帽子” 

  2014年贷款到期后,老冷及时归还了贷款本息,并且重新贷了款,到2017年,在邮储银行资金的扶持下,老冷夫妇二人共建了3个养殖大棚,一次可以养殖3万多只鸡,收入翻番,翻新了房子,两个孩子也顺利送到平度市读书。短短几年时间,老冷从一个省定标准的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富裕户。2016年底,老冷正式找到村委会,要求把自己的贫困户“帽子”摘掉,把政府的扶贫政策让给别的更需要帮助的贫困户。 

  今年3月底,我和同事来到老冷的养殖大棚进行常规贷后检查。大棚里生机勃勃,刚进的鸡苗毛茸茸的,叽叽喳喳欢快地叫着。说明来意后,老冷夫妇眉开眼笑给我们讲起了他们这几年的日子就像六月的知了猴从土里爬上来蜕变成自由飞翔的知了。饮水思源,老冷对邮储银行的贷款扶贫赞不绝口,下一步,他准备给儿子在平度市买上房子。 

  老冷用一个农家汉的亲身经历验证了邮储银行金融资金扶贫的成效,邮储银行普惠金融的理念又一次根植在普通老百姓的心田。 

平度支行 赵爱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