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故事·我在扶贫第一线】 我与“地瓜大王”

2017-10-29 12: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3年,我进入莱西支行零售信贷部工作,做过内勤、当过“小学徒”,现在,我是一名有4年工作经验的小额信贷客户经理。从事信贷工作的这几年,我和搭档几乎走遍了莱西市每一个乡镇的每一寸土地,为了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我们走村访巷开展宣传,向广大城乡客户介绍邮储产品,我们和许多农民客户也因此成了好朋友。今天,我想讲一个关于“地瓜大王”的故事。 

  落寞背影 

  2017年3月12日,我和搭档一起来到岘沽南庄村进行扶贫贷款宣传。宣传活动结束后,一位皮肤黝黑、长相憨厚的村民大哥走到我面前,带着一丝腼腆缓缓开口问道:“你好,请问我可不可以贷款?我种了300多亩地瓜……”我放下手头的资料,认真听他介绍自己的情况。这名客户姓展,2015年起,他在村里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地瓜。今年由于地瓜还未能售出,但又已到春耕时节,种子、肥料等都急需准备,资金周转出现一点困难,想通过银行贷款解决。我笑着说:“展大哥,我们邮储银行的一项经营重点就是要服务‘三农’,为咱农民朋友解决贷款难题。但是,请问您这边是否有合适的担保人呢?”展大哥摇摇头,沉默了。我当时也挺为难的,便跟展大哥作了详细解释,根据银行业务制度规定,必须得找保证人才能为他贷款。展大哥听完解释后叹了口气,准备离开。就在这时,我拿出一张名片,跟他说:“展大哥,这是我的名片,您也可以把您的电话给我一个,等您这边有了合适的担保人,直接找我就行。”看着他离开时落寞的背影,我内心也有点不是滋味。 

  一通电话 

  3月15日清晨,我的电话铃声响起。“您好,请问您是邮储银行的倪经理吗?” 

  “是的,我是,请问您是哪位?请讲!” 

  “我是岘沽南庄村村民王德民(化名),我今年59岁,在展大成(化名)那里打工。他这个人不善言语,有事也不愿意麻烦大家,这几天听说银行不给他贷款。可是我们都是残疾人,不知道能帮什么忙。我们好多老伙计都得到过他的帮助,都愿意给他当担保人……”说到这里老人哽咽了。 

  3月16日一早,我和搭档直接奔向岘沽南庄村,我们先找到了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走访。说明来意后,村党支部书记对展大成竖起了大拇指:“他可是村里的‘地瓜大王’,这几年村里人都跟着他种地瓜,不少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他啊,不是找不到担保人,是他喜欢什么事情都是自己扛着,不想麻烦大家。我这边就有好几位符合条件的担保人,可以给他推荐,你们不来,我还不知道有这事儿。这个展大成,啥事都喜欢自己扛着。” 

  我们在老书记的引领下,再次见到了展大成。当我告诉他要给他贷款时,他非常吃惊,听了我们的解释,这位老实汉子一时间竟开心得不知所措。 

  雪中送炭 

  3月18日,我和搭档一大早便来到展大成的地瓜种植基地及地瓜窖进行实地调查,帮助展大哥尽快收集贷款资料。这次,“地瓜大王”显得非常高兴和轻松,一再说是村民们帮了自己的大忙。在调查时,他感动地对我说,希望以后自己还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没有村民的帮助也就没有他的这份事业。当然,他最感谢的还是邮储银行,帮助他解了资金短缺这个燃眉之急。打这以后,每次见到展大哥他都很开朗,我们的关系也进一步拉近了。 

  在拿到展大成的信贷资料后,我和搭档加班加点进行整理,及时送审,以保证贷款能第一时间下发。3月22日,在收到展大成资料的4天内,支行便顺利为其放款30万元。这一次,收到贷款的“地瓜大王”激动得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半晌说不出一句话。 

  现在,“地瓜大王” 已经成为了我的一位好朋友。当然,我和他的故事远远没有讲完,我相信这只是我们之间友谊的开始,也是邮储银行与一位新客户的崭新开始。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地瓜大王”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到更多有资金需求的农民朋友,让他们脱离贫困,享受幸福的人生。 

莱西支行 倪国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