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银行动态 >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发力现代农业金融服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12-18 15:51:00

关键词:

 “三农”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乎社情民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7年来,高度重视“三农”服务,积极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创新“三农”金融服务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成为我国“三农”金融服务的生力军。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第九次“点名”邮储支持“三农”;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先后做出重要批示,鼓励发挥优势,扎根基层,为“三农”提供更多更好的普惠服务;国办发[2014]17号文提出“鼓励邮政储蓄银行拓展农村金融业务,逐步扩大涉农业务范围”。

  5月15日至16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三农”金融服务工作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张冬科局长,银监会四部副主任王艳娟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莫建成出席会议,副省长李炳军致欢迎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作工作报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主持会议。会议期间,相关领导还参观了邮储银行支持的现代农业企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村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走普惠金融商业可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当好‘三农’金融服务生力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现代农业需要金融支持 

  当前我国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的发展新阶段,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正处在由分散的小农生产向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加快转变的新时期。

  在考察了邮储银行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的现代农业企业后,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深有感触地说,金融服务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供给、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

  他指出,“现代农业需要金融支持,金融也是现代农业发展扶持政策的重要方面。现代农业规模经营越来越离不开金融支持,现代农业科技发展也培育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巨大市场。如何有效满足现代农业对金融资本的需求,如何开发利用好这个巨大的市场,是摆在农业和金融两大行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特色是生产经营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与之相应的是,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大量涌现。于康震表示,“农业部门正在积极推动探索金融支农有效落实,解决新型经营主体的融资难是当务之急。”

  于康震充分肯定了邮储银行在“三农”金融服务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邮储银行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地位,坚持“人嫌细微,我宁烦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服务宗旨,发挥在农村金融市场的比较优势,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下沉服务重心,不断提高“三农”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同时,于康震表示,要发挥邮储银行的比较优势,深入农村基层,构建延伸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回乡创业的农民工、妇女等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要把握两大机遇 

  在翻阅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13年度《普惠金融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以及听取了邮储银行“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报告后,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邮储银行为国家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三农”工作、小微企业创业、就业等民生领域勇于探索,在用真情和感情推动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上义不容辞,两份报告是金灿灿、沉甸甸的。

  当下,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我国现代农业呈现规模化和集约化加快发展的新趋势对农村金融服务提出新的需求,农村土地改革为金融机构带来重要机遇,使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形势。

  刘士余表示,“三农”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村、农民的重要纽带,关系到农民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关系到中央各项政策的落实,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安全,意义重大。

  他指出,邮储银行要紧抓机遇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一是要把握当前城镇化的机遇,特别是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发展农村金融业务,走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要积极配合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全面做好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工作。二是要紧抓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机遇,发挥邮储银行的网点优势探索农村普惠金融新路子。要扎实做好“三农”金融服务,持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探索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有效方式,推动包容性增长,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8300亿小贷解800万农户融资难题 

  “感谢邮储银行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江西万年县的王新平对邮储银行充满了感激。2010年冬天,在邮储银行10万元小额贷款的帮助下,王新平购买了保育设备,小猪仔平安的度过了寒冷的冬天,存活率大大提高。目前,王新平的养殖公司猪舍从创业初期的6间发展到22间,保育室、产房、温控、排污等设施齐全,存栏量达到了1000多头。

  王新平只是邮储银行帮助的众多农户中的一员。截至目前,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8300多亿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7万亿元,有效解决了800多万农户,1200万户小微企业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截至2013年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882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居银行业第一位,连续六年实现增量高于上年。

  据介绍,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成立6年来累计向江西投放资金2520多亿元,为江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对金融部门积极主动服务江西“三农”工作表示感谢。

  尚勇指出,金融支持和服务“三农”是发展所需、农民期盼。希望邮储银行等各金融机构着眼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小康,提升金融支持和服务“三农”水平,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民住房产权等抵押、担保的灵活政策及办法,加大对江西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创新适应新型城镇化的金融服务机制,秉承普惠金融理念,把支持和服务“三农”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让金融这池活水浇灌好“三农”之树、助推老区人民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着力完善银地合作保障机制,扎实推动金融机构与地方互惠互利、共赢发展,共同打通“三农”的金融血脉,形成推动江西农业农村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尚勇强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