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案防工作再获监管A级评价

2021-05-08 13:38: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洪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洪硕 青岛报道

  近日,在青岛银保监局对辖区银行业2020年度案防工作的考评通报中,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荣获A级评价。在辖区参评的67家银行业机构中,该行不仅是唯一一家获评A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且已连续多年获评A级评价,扎实的案防功底可见一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银行业机构的经营管理、风险控制、服务模式等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案防工作压力较大、考验严峻。对此,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坚决筑牢案件风险的内部防线。

  52项要求,体制机制更健全

  2020年初,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便制定了全年案防工作方案,明确14个工作要点和52项具体要求,一对一分解至辖属各单位,并与全体员工签订案防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格局极大提升了案防工作推进质效。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全行各单位案防工作齐头并进,该行不仅制定了年度跟踪落实检查计划有序执行,还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小组,确保一个都不落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员、业务、流程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进一步筑牢了案防工作长效机制。

  10大领域,防控重点更精准

  案防工作涉及范围广,且关联度较高,稍有疏忽,即可能导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为切实做到未雨绸缪,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始终要求全员紧绷合规弦,尤其针对案件高发、易发的信贷业务、信用卡业务、洗钱和恐怖融资、员工异常行为等10大重点领域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或以查促防,或寓教于乐,或案例警示,或整治问责等等,精准有力的举措不断推进该行案防管控水平稳上台阶,也在无形中为各领域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千余人次,宣传教育更广泛

  治标仍需治本。大力营造“违法违规人人喊打,风险防控匹夫有责”的案防合规氛围,提升全员意识,从根本上杜绝各类案件及风险的发生,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始终不遗余力、坚持不懈。有序进行高管人员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开展“一把手”讲合规,编制《银行从业人员刑事犯罪警示案例手册》,组织“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制作《民法典 伴一生》动漫视频等等,依托多样化渠道,该行每年案防宣教触达员工均超千人次,依法经营、行为规范、氛围浓厚的案防合规文化格局早已成为该行上下的共识。

  除案防工作外,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反洗钱、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等相关工作也已连续多年荣获监管最高评级。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该行日常扎实的积累。但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变化,也在不断对商业银行风险合规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之以恒深化案防等各项风险管理工作,强化全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认知,根植守法合规文化,真正以“合规盈利”推进行稳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