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兴航程”2018合规内控强化执行年活动稳步推进

2018-05-29 13: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29日讯 在去年成功开展“兴航程”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的基础上,2018年3月起,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再次启动“兴航程”2018合规内控强化执行年活动。据了解,本次活动将历时10个月,持续结合当前合规内控管理存在的不足,围绕坚持监管引领、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管理效率、严防案件风险、完善监督机制、加强责任追究等6条路径、27项任务,分为动员部署、活动执行、总结通报三个阶段稳步推进。

  全方位对标监管政策。在“强监管、严问责”的外部环境下,该行自年初起,将“兴航程”与监管部门部署的“深化整治市场乱象”活动紧密结合,建立起了对标监管新政的快速反应机制,从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等8个方面、22个主要问题开展了自查与抽查,严格落实检查工作责任制,排查覆盖率达100%。同时针对2017年监管机构及总行组织开展的各类检查所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发现的每一个问题能够及时整改、每一项制度能够严格执行。

  多角度助推业务发展。面对外部竞争形势和内部业务转型压力,该行通过明确职责、优化流程等措施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坚持推进合规解决业务难题。一是加快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据了解,今年以来,该行风险条线已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就全面风险统筹管理进行深度探讨,旨在持续加强前中后端风险把控,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三道防线,构建起分行全面、立体、动态的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刊发“合规大观园”电子刊物。为使分行各项业务紧跟监管要求,更加方便全体员工紧绷合规经营这根弦,该行法律与合规部围绕最新经济监管政策、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方面,整合了《我们要合规·合规大观园》电子刊物,于4月起面向全行进行发刊。三是开展“专业制胜”合规大讲堂。为切实解决一线业务难点、痛点,该行于辖内各单位均确定了合规经理,便于集中反映发展中的实际需要。同时,分行条线部门根据需求制定了专题解决方案,并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培训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强化。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已举办的6场线下合规培训中,有3场是由分行分管行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亲自授课,极大提升了员工的专业化水平。

  深层次满足客户需求。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在坚持提高工作效率、规范业务流程的同时,注重提升客户体验,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目前,该行已全面建立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并指定专人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审查工作,密切跟踪各类业务产品和服务文件中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条款的执行情况。同时,通过对内的飞单风险排查、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等,持续强化内部控制;通过对外进社区、进校园的“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切实护好“钱袋子”。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贯穿全年的“兴航程”合规内控强化执行年活动将紧密围绕和贯彻落实“把合规视为一种盈利模式,视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义”的工作要求,把严格执行法律和监管规定作为开展各项业务的底线,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合规全员有责”的意识,通过更为丰富的活动形式和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把合规内控各项管理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分行合规内控建设再上台阶,努力实现各项业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