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持续深化合规内控制度建设

2017-11-29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9日讯 自今年3月启动“兴航程”2017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以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始终围绕“五条主线”(即合规文化传导、流程和制度优化、查找风险点和完善风险控制、加强整改和责任追究、强化合规管理资源保障)、落实“三个着力点”(即夯实基础、深化服务、提升专业和效率)、突出“一个目标”(即通过合规理念传导,建立分行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合规内控综合管理能力,保障分行业务健康持续发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规主题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分行合规内控管理水平,培育了分行良好的合规内控文化氛围。

  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制度作为行为的规范和准则,是落实各项活动的基础和主线。自“兴航程”主题活动推广以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始终把“流程和制度优化”这一主线贯穿始终,不断推进制度梳理,强化制度执行力建设,夯实合规管理基础,进而推动各项业务标准化管理与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共新增设制度37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其中28项新增制度为人员管理、案防安保、财务管理、业务合规管理等方面制度,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50%。另外,新增的合规制度在全部新增制度中的占比也大幅提升,从去年的40%变成了75.7%,其中匹配监管新要求或满足业务合规性需要而修订的制度有12项,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0%。

  记者从兴业银行了解到,这些制度都是各支行、分行各部门从基层工作中不断提炼优化出的经验总结,不仅在实践工作中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也充分展现了分行层面强化制度管理、提升合规内控的决心。如涉及行员管理和案防的制度很多源于分行5月开展的“提建议、强执行”活动。活动中全行人员集体献言建策,各管理部门主动查找或采纳一线员工的建设性意见,深入研究,最后通过设立制度将采纳的建议落实,填补制度空白,从制度层面夯实合规基础,也使分行利用制度管理的手段解决合规问题的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制度源于实践,更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以发展着的制度指导新的实践是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合规制度建设中始终秉持的理念。为此,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在持续推动创新业务发展的同时,不断坚持“回头看”的工作习惯,定期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总结,对业务风险进行评估防控,不断完善业务制度体系,也为日后新业务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还将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完善,不断加强内部管控,狠抓制度落实,使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切实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将自身打造成一家依法经营、稳健经营、文明经营的银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