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银行动态 > 青岛银行

青岛银行2016全年业绩 净利润20.89亿元同比增长15.15%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3-27 12:33: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3月27日讯 3月27日,青岛银行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全年业绩。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副行长杨峰江、董事会秘书吕岚、金融市场业务总监刘鹏以及投资者、分析师、新闻媒体近百人出席了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首先致辞,简要总结了青岛银行2016年度的发展情况及2017年展望,随后,董事会秘书吕岚详细介绍了青岛银行2016年的经营管理状况和业绩亮点。最后,青岛银行管理层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稳健发展 继续领跑山东

  2016年,面对复杂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和内部经济结构调整导致的下行压力,青岛银行继续采取特色化发展战略,保持了稳健增长的态势,实现了规模、效益和质量的协调发展。截至2016年12月31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为2779.8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8.47%,净利润为20.89亿元,同比增长15.15%,存款总额为1416.05亿元,同比增长22.79%,贷款总额为871.68亿元,增幅19.91%。

  2016年,青岛银行全面提升风险及内控管理,多措并举化解不良贷款。截至2016年12月31日,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6%,低于全国的1.74%,远低于山东省的2.14%,继续保持同业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为194.01%,资本充足率为12.00%。

  同时,青岛银行社会认可度和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在2016年“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中,青岛银行攀升130位,名列第353位;在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陀螺”评价体系中位列城商行第五位;连续6年八获“金龙奖”,并首获代表着全球服务业最高荣誉的“五星钻石奖”。

  发布会上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表示,2016年,是青岛银行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在这一年,青岛银行上线新一代客户服务系统、推动“接口银行”升级、深化提升“青馨服务”品牌、加快省内机构和业务布局等,都为差异化竞争力的培育、长期市值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青岛银行将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积极培育批发、零售和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条线发展新动能,坚持把营治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新发展战略实施开好头、起好步。

  特色引领 改革转型激发新动能

  深耕细作,绘就大零售版图。2016年,青岛银行接口银行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接口银行项目深入推进:一卡通业务快速发展、银医通业务初具规模、便民缴费项目持续增长。同时,青岛银行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初见成效,积极创新互联网小额消费贷款。截至2016年12月31日,青岛银行零售客户达到313.02万户,金融资产总额达978.22亿元,同比增长23.63%。

  供应链金融业务是青岛银行打造接口银行模式的成功尝试,2016年,青岛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初见成效,客户已遍布全国24个省市。2016年,青岛银行先后与可口可乐、汇源、蒙牛等核心企业的400余户经销商建立了信贷关系。

  2016年,青岛银行加快移动金融布局,逐步完善以手机银行、海慧生活、微信银行为主的移动金融产品框架,截至2016年12月31日,青岛银行的企业网上银行客户近6万户,个人手机银行客户近78万户。

  回归本源,稳健发展公司业务。2016年,青岛银行坚持贯公司银行业务投行化转型,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大力拓展民生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业务领域,压缩产能过剩、落后行业的授信额,推动公司银行业务快速稳健发展。同时,青岛银行紧盯市场热点、客户需求,大力推动产品创新,在投贷联动业务、PPP项目融资、绿色信贷等方面都做了有益的探索。截至2016年12月31日,青岛银行的公司存款余额达926.49亿元,占各项存款余额的65.43%,较上年末增加227.21亿元,增幅达32.49%;公司贷款总额(含票据贴现)达624.6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71.66%,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96.44亿元,增幅18.26%。

  突破创新,做大金融市场业务。2016年,青岛银行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金融市场业务着力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自营投资、同业业务、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领域取得突破性的发展。报告期内,金融市场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147.19亿元,同比增幅达70.30%。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青岛银行积极推进理财资产和销售渠道建设,2016年理财产品余额592.74亿元,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量89080亿元,在全国金融机构中排名第27位,城商行中排名第7位,成为全国银行间市场资金交易最为活跃的机构之一,并获评为2016年度中国债券市场优秀自营商。

  2016年,青岛银行获得多项业务资格,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资格,并推出债权融资计划;成为全国首批、唯一的城商行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行,发行两期总额为人民币8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