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银行动态 > 青岛银行

青岛银行高居“陀螺”评价体系城商行全国第五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7-12 17:31: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7月12日讯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发布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评价结果。继在《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世界银行1000强”中跃升130位、排名353位,青岛银行再次以稳健的表现和优异的业绩,在2016年度“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城市商业银行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五位,成为山东省,乃至华北地区城商行的佼佼者。

  2016年度“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根据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规模和性质,将参评银行划分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三组,每组分别依据综合排名、九大板块排名,按照大致前50%的比例发布排名结果。城市商业银行综合排名前十位依次为: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江苏银行、重庆银行、苏州银行、贵阳银行、厦门国际银行。

  青岛银行:经营持续稳健,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2010年以来,青岛银行以“成为上市银行”为目标,深植永续发展基因,坚持深耕细作、做精做强,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内控管理,打造核心竞争力,搭建了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支撑,并形成鲜明的“接口银行”优势和“服务温馨、风管坚实、科技卓越”等特色。随着2015123日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青岛银行的经营能力持续提升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到2015年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近2000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8亿元;缴纳各类税收10亿元,获“青岛市纳税50强”称号;网点突破100家。

  青岛银行的稳健持续发展,获得了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自2007年起连续9年监管评级为二级;连续5年荣获“金龙奖”,其中2015年度荣获最佳中小银行、十佳互联网金融创新机构两项大奖;20163月,上市仅100天即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等六大指数;在《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世界银行1000强”中排名353位,跃升130位;获评为《亚洲周刊》“亚洲最佳城市商业银行”,在亚洲银行300强中排名172位。

  陀螺体系:九维评选,深度剖析

  据悉,中国银行业协会于2013年正式组建课题组,启动“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项目工程。“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基于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的内涵,尝试从公司治理能力(Governance,代表字母:G)、收益可持续能力(Yield sustainability,代表字母:Y)、风险管控能力(Risk control,代表字母:R)、运营管理能力(Operational management,代表字母:O)、服务能力(Service quality,代表字母:S)、竞争能力(Competitiveness,代表字母:C)、体系智能化能力(Organizational intellectualization,代表字母:O)、员工知会能力(Personnel competence,代表字母:P)、股本补充能力(Equity funding,代表字母:E)等九个维度全面、合理而科学地评价反映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的指标设计秉承“全面性、引领性、(数据)可获得性、独立性、透明性”的基本原则。

  “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在设计开发过程就得到银监会领导的关注。银监会杨家才主席助理批示:“有创意。如此庞大的银行体系应该有一个评价模型。亦请征求会机关相关部门意见。”20156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首度公布结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