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银行动态 > 青岛银行

青岛银行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 为H股首家发布中资银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3-10 14:13:00

关键词: 青岛银行;H股;首家;中资银行;业绩
  
    大众网青岛3月10日讯 (记者 潘文强 )3月10日,作为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和山东省首家成功上市的城商行,青岛银行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率先披露了该行2015年的经营业绩,也成为H股首家发布2015年全年业绩的中资银行。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副行长杨峰江,董事会秘书吕岚,金融市场总监刘鹏出席了业绩发布会。发布会上,首先由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致欢迎辞,随后,董事会秘书吕岚详尽介绍了2015年经营业绩情况,最后青岛银行管理层代表与媒体记者、分析师和投资者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就高盛、中金、瑞士信贷、星展、信报、路透社等分析师和记者所关注的信贷投放、风险控制、利率定价、接口银行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首度披露,经营业绩亮眼

  发布会上,青岛银行管理层对该行2015年度的业绩指标、财务表现、业务发展等做了全面披露,对未来发展做了规划和展望。

  数据显示,面对2015年度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青岛银行坚持特色经营和稳健发展,业绩稳步持续提升。截至2015年12月31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1,872.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310.69亿元,增幅19.9%;存款总额为人民币1,153.22亿元,同比增长135.88亿元,增幅13.4%;贷款总额较上年末增加97.07亿元至人民币726.96亿元,增幅15.4%。实现营业收入50.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 7%;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8.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3%。 不良贷款率为1.19%,资产质量优于行业平均且拨备充足,并继续保持全年零案件风险发生。

  青岛银行业绩发布当天正值3月10日也是中国农历传统节气“龙抬头”,在此时发布业绩公告,也显示出青岛银行将乘势而上、再创新高的信心和决心。

  特色鲜明,持续发展可期

  通过公布的业绩指标和经营特色来看,青岛银行已经搭建了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支撑,并形成鲜明的“接口银行”优势和特色。

  公司银行业务继续发挥“根基”作用。2015年,青岛银行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项目及重点经济领域的支持力度,积极拓展各类政府基金项目及财政类专户,并与医院、交通、教育等民生行业以及上市、拟上市公司全面展开战略合作,创新推出“融创合赢”、“银关税费通”、科易贷、智易贷等特色品牌、业务。

  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步伐加快。2015年,青岛银行积极践行落实接口银行战略,批量获客能力不断增强,零售客户数量大幅增长。截至2015年末,零售客户达到278.76万户,较去年增长42.62万户;零售金融资产791.25亿元,同比增加32.48%。同时,青岛银行还探索发展了供应链金融和以“幸福家庭计划”为主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 加快推动金融IC一卡通、云缴费等业务发展,不断丰富零售金融产品线,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和便利化零售银行服务。 

  金融市场业务成为支柱性业务。2015年,青岛银行在自营投资、同业业务、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成为调整资产结构、负债结构、收入结构的主要手段,为全行的经营计划和利润目标的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

  “接口银行”特色渐显优势。2015年,青岛银行继续发挥“接口银行”特色优势,将本行业务平台与港口、地铁、医院、高校、政府缴费及大型集团客户实现系统对接,批量向他们的上下游客户提供银行服务。2015年,通过财政非税系统实现资金沉淀;与公共事业、公共交通、移动通讯等15家民生相关企事业单位系统对接;成为青岛代缴费服务品种最齐全银行之一;11月发行地铁一卡通,仅一个半月发卡量32.09万张;与海尔、可口可乐等合作开展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牵头成立了“一带一路金融联盟”和146家法人金融机构组成的山东省银行间市场金融战略,推动同业业务纵深发展。

  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对青岛银行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青岛银行将以“激发动能 稳健发展 营治风险 提升市值”为指导思想,继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探索国内城商行特色化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正如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所言,“2016年,是国家 ‘十三五’规划启动之年,系列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供给侧改革对经济金融的拉动效应逐步显现,这些都为青岛银行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我们将充分发挥去年在港股上市所带来的融资渠道多元化、经营规范和品牌提升等优势,大力发展大批发、大零售、大资管、接口银行等传统业务,积极培育发展‘互联网+’、‘商业银行+’等新业务,不断推动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为股东创造最大的回报,为投资者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潘文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