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青岛分行当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系列报道之二 金融助力,让一颗韭菜“长”成超大型田园综合体

2021-04-11 19:22: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马静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盺璇 马静静 青岛报道

  一颗韭菜能发展成多大产业?在莱西有个山后人家生态园告诉你答案,就像园里展示牌的一句宣传语,“一颗韭菜也能长成参天大树”。而这不仅是口号,更是正在慢慢变为的现实。依托“山后有机韭菜”这一品牌,一个占地2000余亩、年接待10万人次的超大型田园综合体已经崛起。城里人在这圆了田园梦,而这里的村民倒是过上了“朝九晚五”的城里生活。

  “长”在韭菜上的田园综合体

  走进山后人家生态园,第一感觉就是大。大到一眼望不过来,每个区域之间的通行都要借助车辆,甚至单体大棚内都修着水泥路,劳作的师傅们都骑着电动车来回。

  而深入一番了解后,园区不仅大而且业态十分丰富。据园区经营者青岛杰丰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旅游宣传部负责人黄晓薇介绍,现还设有观光四季采摘农业大棚、手工作坊、国防教育基地、CS野战基地、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黑猪游乐园、农家乐、农家四合院、客房部、野炊部落、射箭部落、祈福庙、绿色鲜食、QQ家庭农场、DIY手工课堂、轮胎王国游乐园等等。

  仅以采摘大棚为例,园内可以一年四季都有果子可以采摘,眼下大棚内就有长相如毛毛虫的桑葚、各种口味的草莓,未来还有小西红柿、脆皮金桔、石榴、火龙果、百香果、网纹香瓜等多种特色果品。

  黄晓薇介绍说,目前园区主要以休闲采摘为主导产业,已打造成为集居住、休闲、优质作物、旅游、采摘、餐饮及高科技示范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循环休闲示范园。园内现阶段周末每天接待游客1000人次,节假日高达2500人。生态园农家宴年接待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

  让城里人享受田园梦,带动农民增收

  “我们基地总共占据了九个村庄2000余亩地,最开始这就以山后韭菜为主要产业,规模化种植以后在2012年通过了有机韭菜认证,打响了这一农业品牌。”黄晓薇介绍说,随着园区业态的不断,尤其是推出了以特有的乡村人居环境、乡村民俗文化、乡村田园风光、农业生产及其自然环境为基础的旅游活动,满足都市人“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圆了城市人的绿色田园梦。而园区也带动了周边居民不断增收。

  “整个园区先后已经投入1.5个亿,除了土地流转,农民可以获得租金收益以外,还辐射带动周边的居民发展果树种植高达10000余亩。”黄晓薇说,而随着园区扩大,现在常雇员工就有100多人,农忙时需要的人工更多,而村民到园区打工每天的劳务费都在100元左右,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省时省力。

  规模如此大的生态园其实发展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而土地流转、基础设施投入、增加项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黄晓薇表示,他们也非常感谢农业银行的大力支持,只要企业有资金需求,银行的金融服务总能及时到位,给企业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新发贷款5000万缓解春耕春种资金需求

  “从2009年开始,我们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加大了对山后人家的资金支持,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农业银行莱西支行普惠金融团队负责人吕国栋表示,像山后人家生态园这样既能带动乡村发展又能带动农民创收的项目一直是行里贷款投放的重点客户。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农业银行对广大农村市场坚持进行信贷方面的支持。到2020年末,莱西支行累计支持贷款余额达到了3亿余元。今年,利用“惠农e贷”手续简化、利率低、办结快等特点,行里又陆续发放了贷款5000余万,极大缓解了春耕春种期间农民的资金需求。

  不仅要让涉农企业、农户有款用,还要方便用,为此,农业银行一方面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另一方面根据实际需求,全方面、多角度创新融资产品,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组合产品:例如支持小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工业厂房按揭贷款”、支持核心企业供应链企业的“链捷贷”,支持纳税信用良好企业的“纳税E贷”以及支持经营情况良好企业的便捷线上贷款“抵押E贷”等等。

  同时,农业银行坚决贯彻普惠金融政策,坚持“让信息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的理念,借助科技通讯等现代化的手段,简化信贷材料,同时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实行优惠利率、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减免各相关款项手续费、保障网点金融服务,推行‘最多补充一次’、‘限时办结’等机制,以更为积极的工作状态,更加进取地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