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制定金融服务14项措施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31 19:0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31日讯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根据总行党委统一部署和青岛市委市政府以及监管部门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加强金融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十四条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一、全额满足疫情防控信贷需求。

  足额保障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合理金融需求。对供应疫区药品、医疗器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信贷需求,足额保障;对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设限行业法人客户新增信贷需求,足额保障。

  二、对疫情防控相关产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匹配专项贷款规模。

  对疫情防控相关产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足额保障。

  三、提高信贷业务审批效率。

  建立疫情防控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贷业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审。

  四、实施优惠贷款利率。

  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贷款,执行最优惠利率。

  五、支持受困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计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其恢复生产经营。

  六、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农户贷款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军警、政府等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暂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计收罚息。对其他受疫情影响、非个人主观原因造成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农户贷款发生逾期的,一律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计收罚息。

  七、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到网点随申随办。对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取现、资金划转,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账户开立、资金清算,以及各类捐赠款项汇划等业务特事特办,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简化流程,确保资金及时到位。根据需要可为疫情防控医疗机构提供上门金融服务。优先办理发放与人民群众生活、疫情防控物品供应等密切相关行业的个人消费及经营贷款,简化审批流程,并在授信额度、贷款期限上予以倾斜。

  八、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

  积极响应人民银行相关要求,放开企业网银跨行转账支付限额、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制,满足疫区大额跨行资金汇划。确保网银、掌银等线上渠道、自助渠道7×24小时运行,95599电话银行随时提供金融咨询与服务,及时处理客户日常金融需求。增加线上融资投放规模,鼓励引导客户线上申贷、用款、还款,减少不必要的交叉感染风险。

  九、减免各相关款项手续费。

  单位和个人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向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对购买疫情所涉医疗物资的国际汇款手续费予以全免,对与疫情相关的结汇、售汇点差降至最低。

  十、保障网点金融服务。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确保员工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网点营业,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加强营业网点、办公场所的卫生防疫管理,营业网点均配备体温检测仪等防护设备,加大营业网点及自助设备消毒频次,现钞统一进行消毒后再对外投放。对于发现疑似病例的营业网点,以及政府明确要求停业的,妥善安排临时停业。

  十一、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服务。

  强化“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充分利用农行“金穗惠农通”服务点,做好县域地区基础金融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户金融服务需求。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助力基层组织宣传政策、防控疫情。

  十二、开通线上“爱心捐款”专用通道。

  农行掌银已经开通“湖北疫情爱心捐款”功能,通过掌银首页轮播广告宣传,为全国个人、企业客户提供线上爱心捐款通道。所募资金实时到账、直接汇入湖北省四个募捐专用账户。积极对接青岛辖区慈善机构,积极对接青岛辖区慈善机构,目前已成功为崂山、城阳、即墨、平度、莱西等区市多家慈善机构开通线上募捐渠道,通过金融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助力。

  十三、强化组织协调。

  在分行内部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制,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摸排员工假期去向,掌握员工健康情况,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同步保障员工与客户的健康安全。

  十四、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

  服从有关部门和政府统一指挥安排,配合卫生防疫等有关部门,做好疫情定期排查、监测、预警等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