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行:提升金融质效 助推动能转换

2018-11-15 16: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15日讯 11月8日,“百年同行·感恩有您”大型金融路演在高新区紫荆苑大酒店隆重举行。这次路演由青岛高新区税务局、青岛高新区金融产业事业部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联手举办,高新区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驻区企业三方相聚一堂,共谋区域发展之道。高新区近80位大型国有企业、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应邀参加路演。

  活动中,与会各方共同交流企业财富管理、多元化融资以及境内外综合金融服务,共同探讨如何以领先的金融创新、真诚的合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多方共赢,实现高新区与区域企业、银行的共成长、共发展。

  主办方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正值30周年、交通银行110周年华诞。作为青岛市主流金融机构之一,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始终坚持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加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金融服务。

  2012年7月,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在高新区设立支行,成为最早入驻高新区的金融机构之一,充分融入到高新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历史潮流之中。在过去的6年中,伴随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落地、高新产业聚集步伐,交通银行高新区支行通过服务和业务创新,为高新区内项目和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

  调整信贷结构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近几年,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根据总行信贷投向指引,逐步调整资产结构,信贷结构由过往的传统工业经济调整为更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的公共服务、民生设施以及高端装备等行业,重视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随着今年山东省及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全面启动,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不断加大力度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十条千亿级产业链项目,同时结合“互联网+”“海洋+”“国际化+”等发展战略,参与了青岛市地铁建设、青岛新机场建设、青连铁路、城际轨道、高新区及开发区等片区建设等重点项目。

  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产业结构调整是核心,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需要金融的支撑。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分别为海尔、特锐德等行业龙头企业及高端技术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持;为歌尔科技进军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青岛空客直升机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支持青特完成企业调旧、育新,成为世界级主流车桥生产商。

  另外,该行加大对海洋经济支持,厚植文化消费领域,发展新动能,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

  支持创业创新 激发经济新动能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围绕核心企业价值链,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向企业提供包括结算、融资方案、理财、咨询等一站式系统化的金融服务。根据创新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该行推出了适合创新企业资金运营特点的相关金融产品,提供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2018上半年,在同业中率先推出在线贴现业务,凭借便捷的操作体验和高效的融资效率,受到客户的认可,业务量迅猛增长。

  该行深入研究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细化产品和服务对接策略。比如在小微企业创业阶段,为其提供开户服务、帮助企业引进创投等;在企业发展阶段,提供结算、理财、融资等服务;对于成长性较好的企业,提供上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等投行顾问服务,并运用多种金融产品发掘并满足小微企业衍生需求,如现金管理、代收代付等,帮助小微企业拓宽市场空间和融资渠道,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通过银税互动、政府采购贷、投保贷、快捷抵押贷、园区法人按揭等创新产品,提升对实体企业的服务质效。通过改善小微企业续贷服务,综合运用年审制、随借随还、到期续贷、无还本续贷等多项政策和功能,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难题。综合考虑客户“三表”、销售、结算、纳税等情况,研究设定差异化的抵押成数及增信倍数,扩大客户融资额度。同时积极创新融资工具,联合担保公司、创投公司共同探索“信贷投放+股权投资”模式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目前该行为市人行指定的开办小微企业投保贷联动业务的六家银行之一。

  推进普惠金融 培植发展新动能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建立了包括小微、三农、消费金融等领域普惠金融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涵盖结算、融资、理财、投顾等综合化、一体化服务。

  其中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该行形成包括基础融资产品、特色融资产品、贸易融资产品、结算产品等四大类50多个产品系列。如围绕银政合作、科技园区领域的税融通、投保贷联动、政府采购贷;围绕产业链领域的应收账款融资、快捷贴现、快捷保理;围绕商圈领域的租金贷、POS贷、快捷抵押贷;围绕工业园区的厂房按揭贷;围绕提升结算服务的融资结算组合产品优贷通、“抵押+”等。

  pos贷和“线上优贷通”是两款纯信用贷款,可以满足小微客户“短、小、频、急”的经营性融资需求。pos贷可循环使用额度,一年授信期内随借随还。“线上优贷通”具有实现授信审批、贷款发放等全流程线上管理,真正意义上第一款全线上信用小微经营贷款。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创新融资工具,联合担保公司、创投公司共同探索“信贷投放+股权投资”模式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截至目前已通过投保贷联动业务支持2户科技型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500万元。

  此外,该行积极建立同青岛市农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信贷担保业务合作,重点支持县域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小微农业企业等涉农主体的信贷需求,并探索信贷风险2:8比例的共担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