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数字货币投资,中老年人需注意

2018-11-15 08: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15日讯 国庆节刚过不久,交通银行银川西路支行就迎来了一位六十多岁的大叔,说要查询打印银行卡的交易明细,并要求银行在交易明细上加盖公章。网点的大堂经理在跟大叔的交流中了解到,大叔在老同事的鼓动下参加了网上某公司的一个投资邮票币的虚拟投资项目,结果现在公司找不到人了,大叔到公安机关报案来银行准备材料。

  网点大堂经理在安抚了大叔的情绪后,帮助大叔查询到账户并没有在银行开通网上银行,投资款是通过第三方平台转账到该公司的,针对这种情况,网点大堂经理和大叔普及了一下有关网络炒货币的知识。

  《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包括人民币纸币和硬币,尚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

  因此,目前市场上各类数字货币都是非法定货币,不具有国家法定货币的职能,不受法律保护。民间所谓的数字货币并不是真正的货币,没有维护可接受性和价格稳定性的发行主体,价格波动剧烈,投资风险极大。大家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尤其注意哪些号称高大上的神秘外国背景、打着国家政策的擦边球的数字货币投资项目。在跟大叔详细的讲解后,大叔露出后悔的表情,表示当时应该来银行网点多咨询一下银行的工作人员,不应该贪图高收益,听从熟人的忽悠。

  交通银行银川西路支行的工作人员在此还要提醒大家,随着网络的发展,利用网络虚假货币、数字货币进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犯罪活动已成为当前网络传销新特点,投资者应高度警惕,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提高防范诈骗的意识,切莫贪图高收益,从而陷入数字货币的网络陷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