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流通人民币银行兑换宣讲--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教您兑换人民币

2018-11-15 0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15日讯 2017年5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行业标准,规定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的类别及判定指标。按照规定,银行应免费为公众兑换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不得付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那什么样的人民币属于不宜流通人民币呢?交通银行青岛错埠岭支行为您讲解。

  一、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的定义(inappropriate circulated RMB banknote)

  不宜流通人民币是指,对于外观、质地、防伪特征受损,变色变形,图案模糊,尺寸、重量发生变化,影响正常流通的人民币纸币。

  二、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特征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不宜流通人民币有如下特点:人民币纸币污渍、脱墨、缺失、黏贴、撕裂、拼接、变形、涂写、皱折等,下面将对以上常见不宜流通人民币特征一一为您讲解。

  1.污渍

  人民币纸币在流通过程中因受到侵蚀,形成票面局部污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印刷区域出现多处污渍,累计污渍面积大于150mm2, 或单个污渍面积大于100mm2的;

  ——非印刷区域出现多处污渍,累计污渍面积大于60mm2,或单个污渍面积大于50mm2的;

  ——污渍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遮盖重要防伪特征之一,影响防伪功能的。

  2.脱墨

  人民币纸币票面出现部分或全部褪色,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票面出现一处脱墨,脱墨面积大于100mm2的;

  ——票面出现多处脱墨,累计脱墨面积大于80mm2的;

  ——票面脱墨面积虽未超过以上标准,但重要防伪特征之一脱墨严重,影响防伪功能的。

  3.缺失

  人民币纸币票面缺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票面(不含4个角及安全线)缺失,单处缺失面积大于10mm2,或票面多处缺失,累计缺失面积大于12mm2的(缺失面积大于2mm2起计入累计量);

  ——票面单个缺角,其缺角面积大于20mm2,或票面多个缺角,缺角面积累计大于30mm2的;

  ——票面安全线缺失10mm以上,或其他重要防伪特征之一缺失,影响防伪功能的。

  4.粘贴

  人民币纸币票面粘贴有胶带、纸张及其他物质,无法在不损害票面的情况下除去,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票面出现一处粘贴物,粘贴物面积大于100mm2的;

  ——票面出现多处粘贴物,粘贴物的累计面积大于60mm2的;

  ——粘贴物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遮盖了重要防伪特征之一,影响防伪功能的。

  5.撕裂

  人民币纸币票面撕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票面出现一处撕裂,撕裂长度大于10mm的;

  ——票面出现多处撕裂,最短撕裂长度大于3mm,累计撕裂长度大于9mm的。

  6.拼接

  一张人民币纸币损坏为2部分(含)以上,通过粘贴等方式,按原样连接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7.变形

  人民币纸币形状、尺寸发生变化,票幅长边与标准规格相差2%以上,或票幅宽边与标准规格相差4%以上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8.涂写

  人民币纸币票面出现人为的文字、图画、符号或其他标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票面出现一处涂写,其涂写面积大于200mm2的;

  ——票面出现多处涂写,累计涂写面积大于100mm2的;

  ——票面涂写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遮盖了重要防伪特征之一,影响防伪功能的。

  本标准中涂写面积,按纸币票面出现人为的文字、图画、符号或其他标记的最边缘处连接时所圈围的票面面积计算。

  9.皱折

  人民币纸币票面出现皱褶、折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票面出现4处以上皱褶,褶纹明显、无法恢复原状,累计皱褶长度大于20mm,或票面单个皱褶长度大于10mm的;

  ——票面出现贯穿纸币的明显折痕,折痕处纸质变软、起毛的。

  大家手中的人民币如符合以上常见不宜流通人民币特征,可即时至银行网点柜面免费办理兑换。

  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有着国家的名片之美誉,爱护、保护人民币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维护人民币的整洁、流通,是我们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只有每人都像爱护自已一样爱护人民币,我们的人民币才会变得干净和美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