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新版CRS带来的那些小事

2018-10-25 08: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25日讯 十一假期归来,看到桌子上一叠厚厚的表格,密密麻麻的小字让人眼花缭乱,柜员们心中疑问,便不约而同的拿起一份看了起来。原来,是一份平常对私开户经常用到的CRS个人税收居民身份文件,只是好像字体缩小了很多,某些地方也做了调整,那么,这份新的CRS有何意义呢?

  营业部专门为此组织了营运小课堂,主管拿着新的CRS向我们解释到,这次更新,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填写内容,所以总行合规部对声明文件模板进行了修改,增加了对应栏位的英文翻译并对填写要求进行了标注。同时,为响应个人客户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工作,规定开立账户时未在我行留存CRS信息的,则系统强制客户进行留存。在柜面刷卡、刷折后,我们也应注意右下角提示框中是否出现“CRS信息尽职调查”这一提醒,并提示客户于12月31日前提交声明文件。最后,对各位柜员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更新CRS的操作路径与填表的规范规则。

  在大家认真了解个人客户新CRS信息采集控制规则之后,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刚刚打开大门,便看到几名客户急匆匆的冲向柜台,掏出手机向我们问道:“小伙子(小姑娘),快来看看我们收到的短信,我们是违反什么规定了吗?”。原来,这几名顾客都收到了交行发送的需要他们至网点补充CRS个人税收居民身份文件,由于话题敏感,他们生怕自身交税出现了某些问题,开门之前互相间的讨论,更是雪上加霜。对于客户的询问,柜员们首先安抚客户让他们放心,接着向他们解释了此信息的前龙后脉。客户听后,紧张得心慢慢放了下来,还开玩笑说:“是因为范冰冰的原因吗?”

  陆陆续续的几天中,来询问此事的客户络绎不绝,而在业务处理过程中,系统强制性的要求补充新版CRS的信息,也带来了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这天,一位满头银发的阿姨前来办理定期存单业务,办到一半时,柜员小关向阿姨说道:“阿姨,您需要先补充一下个人税收信息,麻烦您填一下这个表格。”这位阿姨可能有些误解,顿时火冒三丈,说道:“为什么以前不用填,现在交行存钱还要收税了吗,把钱还给我,我要去别的银行存”。柜员小关耐心的说道:“阿姨您先别着急,并不是需要您交税,这是新出的一项规定,需要对相关信息进行完善,您看,旁边的这位先生也正在填这个表,而且您去其他银行的话,也是要填这个表的。”阿姨听后,对刚才的冲动感到十分抱歉,并对小关耐心的讲解表示感谢,最后安心地在交互屏上点下了确认键。

  CRS旨在通过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提高税收透明度,打击利用跨境金融账户逃避税的行为。接下来的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打起精神,帮助客户补充CRS信息的同时,也应积极讲解相关知识,让客户放心安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