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宁夏路第二支行:残币兑换小知识

2018-08-29 13: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8月29日讯 前不久,居民张阿姨到交通银行宁夏路第二支行存钱的时候,发现自己钱包里面还有张100元的残币,但是只能兑换50元,张阿姨特别疑惑,想知道什么情况才能够兑换出100元呢,这里面有没有相关的兑换规定呢?隔壁王师傅在洗衣服的时候,忘记将裤兜里的300元人民币掏出,造成了票面撕裂,晾晒拼接好后,想去农贸市场买点新鲜水果,小贩们均不收,说这样的人民币买不了东西,这可急坏了王师傅,他想知道这样的人民币要怎样才能用出去呢?今天,小交就给您普及一下关于残币流通的小知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的相关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是指票面撕裂、缺损,或因自然磨损、侵蚀,外观和质地受损,颜色变化,图案不清晰,防伪特征受损,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人民币,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都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根据规定,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为“全额”和“半额”两种情况。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以上(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兑付额不足一分的,不予兑换。

  交通银行宁夏路第二支行提醒您,如果您对银行的认定结果有异议,可以向银行工作人员索要 “残损币兑换认定证明”,鉴定结果出来后,如果有新的兑换结论,持有人可以持《中国人民银行残损人民币鉴定书》到原金融机构办理兑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