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纯:以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以开放促使能力提升

2018-06-15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15日下午,“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举行主题为“新时代 新金融 商业银行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新征程——交通银行创立110周年”的专场论坛。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宋依佳分别做主旨发言。论坛由交通银行副行长沈如军主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交通银行创立110周年。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科技驱动的新金融蓬勃发展,金融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商业银行如何在日趋多变的发展环境下,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平衡好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上海作为金融对外开放前沿地区,目前正处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决胜阶段,商业银行又该如何助力;专家学者围绕上述核心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发表精彩观点。

  彭纯在主旨发言中用五句话概括了中国银行业40年来走过的波澜壮阔改革开放之路。他说:“这40年,是中国银行业不断探索、不断革新,顺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是中国银行业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质量提升的过程;是中国银行业体系格局多元化,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的过程;是中国银行业探索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模式、治理机制日趋完善的过程;是中国银行业坚持对外开放战略,注重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过程”。

  彭纯认为,银行业在中国金融业中占主导地位,一直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2018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人民币256万亿元,是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提供的各类信贷占社会融资规模比例超过70%。在不同发展时期,银行业致力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质量提升的中心使命始终不变。近年来,银行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现阶段中国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之列。

  彭纯还指出,大型国有银行积极探索党的领导核心与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效结合途径,逐步形成中国特色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为全球银行公司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交行是近代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是中国存续至今最悠久的民族金融品牌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实行股份制的银行。在谈到交行改革发展,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时,彭纯指出,交行是中国银行业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重新组建以来屡次承担中国金融改革试验田的艰巨任务,实施了一系列在中国银行业乃至金融领域具有先行者意义的重要变革。交行是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引领者,国际化基因是交行与生俱来的。近十年来,在“两化一行”发展战略引领下,交行已在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1家海外机构,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交行与汇丰的合作,成为中外银行战略合作的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5年国务院批准交行深化改革方案以来,交行深入探索党的领导核心与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有效结合途径,构建覆盖全行的授权经营体系,探索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

  彭纯表示,交行将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的“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坚持金融回归本源,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为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事业添砖加瓦,继续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共建中国银行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