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青岛南京路支行小小金融家“压岁钱管理”课堂走进福林小学

2018-05-24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交通银行青岛南京路支行的金融志愿者们走进青岛市福林小学,为三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堂主题为“压岁钱管理”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金融志愿者向同学们宣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知识,帮助小学生识别日常生活中的消费陷阱,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讲座伊始,志愿者从“压岁钱”的由来讲起,激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压岁钱”的由来说法很多,其中比较普遍的一种是为了镇压古时候的一种小妖精“祟”而来。相传古代有一种身黑手白的矮小妖精“祟”,专门在年三十晚上去摸小孩子的脑门。被摸到的孩子会高烧不止,然后就也会变成“祟”。一户人家非常疼爱自己的孩子,将初一给孩子买东西的铜钱用红纸包好压在枕下。半夜小妖到来,铜钱射出奇特的光芒,吓跑了“祟”,并再也不敢到来。于是人们纷纷效仿,随着时间的推移,“祟”也演变成了“岁”,变成了现在代表美好寓意的“压岁钱”。

  接着,志愿者以一名年龄与大家相仿的同学为案例,分析了他的压岁钱规划,从资金来源、资金趋势到用量安排,都用图标和数据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每一步都非常细心,得出的结论以及压岁钱的使用方向也非常有借鉴意义。同学们就案例进行了讨论,同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思路和想法。

  讲到压岁钱的具体使用环节,志愿者从一张存单、一枚金币、一份保障和一颗爱心四个方面,为同学们的规划提出了建议。一张存单即培养一种长期储蓄的习惯;一枚金币即记录下当年发生的重大事件;一份保障是为自己未来的规划;一颗爱心则是要懂得感谢与感恩。这其中还拓展了同学们对于世界五大投资金币的认识。其实通过这四个方面,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培养坚持、责任、感恩和爱心。

  最后志愿者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交流了银行的基本技能——点钞,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点钞大赛。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宣布结束。

  本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促进了同学们的理财观念提升。交通银行青岛南京路支行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百佳”示范单位称号,支行全体员工时刻以“百佳”标准要求自己,以“百佳”精神鼓励自己,为维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而不断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