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解读2018年社会保险新政策

2018-01-19 1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月19日讯 各位读者大家好,这一期的小崔解读社会保险环节,主要讲解的是2018年社会保险的新政策及注意事项,与2017年的政策还是有所变动的,在此讲解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的选择社会保险。

  1. 参保险种

  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同时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经本人自愿申请,也可单独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一条是我市社保局设身处地的为市民所着想。有一部分市民考虑社保费用可能对自己生活带来一些负担,就不参加保障,往往到最后后悔莫及,现在社保局新的政策对这一方面进行了改变,但是小崔在这需要提醒各位读者,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审慎选择参保险种,因为该政策同时规定,单独缴纳养老保险期间的医疗保险今后不得补缴。对计划享受高标准医疗保险待遇的灵活就业人员,建议选择养老和医疗保险同事缴纳。

  2. 办理时限

  我市灵活就业人员申请变更参保险种,应于每年的12月25日至次年1月20日办理。为方便参保人员,参保险种变更的办理时间与缴费基数变更的办理时间一致,可以同时办理。请注意办理时间,不要错过。

  3. 办理要求

  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时与2017年政策相同,对非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参保登记时,多添加了一条申请人知晓条件要求并书面签订{非青岛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承诺书}、承诺承担违约责任后,方可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4. 中断补缴

  这一条想必是所有人都想知道的,灵活就业人员同时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其办理参保手续当月之前的六个月内,中断缴费不超过三个月的,中断期间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可以按规定不交,中断期间的养老保险不得补缴。

  经过以上四条讲解,想必各位读者心中有所了解,下一期小崔将讲解非青岛市户籍灵活参保人员一些有关的注意事项。如在期间有所疑问,欢迎各位前来交通银行银川西路支行咨询,小崔在这等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