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题培训

2017-12-20 15: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20日讯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的一大公害。为从源头上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根据人民银行对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要求,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组织开展了柜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培训。

  此次培训,营业部从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手法和可疑情形等方面入手,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讲述了目前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银行工作人员应如何进行电信诈骗的识别、如何阻止受骗人汇款、遇到电信诈骗时如何寻求警方协助等问题,让柜台人员进一步了解电信诈骗的具体形式和发展情况,明确银行在防范此类犯罪活动中的不可替代性。同时,营业部要求柜台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应注意办理转账、汇款、多次大额转账及ATM机转账客户的资金流向,尤其对可疑或频繁转账、汇款客户需做到充分提醒。经过总结,营业部员工梳理出下面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

  一、电话诈骗的常见手段

  1.虚构子女绑架,利用电话录音(如孩子的哭声)造成家人恐慌,要求家人汇款赎人;

  2.冒充亲友,以车祸、生病、违法需交纳款项等为由实施诈骗;

  3.冒充电信局人员,以电话欠费等名义实施诈骗;

  4.冒充公、检、法、司等国家机关人员,以事主涉嫌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为由,实施诈骗;

  5.谎称事主中奖,要求事主缴纳个人所得税、服务费和手续费等实施诈骗。

  二、短信诈骗的常见手段

  1.发送短信称事主的银行卡在异地刷卡消费,待事主回电时,不法分子假冒银行工作人员实施诈骗;

  2.通过短信发送银行账号及“速汇款”等信息,行骗碰巧要汇款的事主。

  在此,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广大员工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务必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个人银行卡及密码,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轻易向其它人透露账户信息,更不能向不明账户进行转账。对来历不明的电话或短信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以免落入诈骗陷阱。如有疑问,可直接拨打开户银行的客户服务电话确认,如遇资金被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通过此次培训,柜员扎实掌握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要求,切实提高了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也为向客户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