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17-12-15 0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5日讯 2017年12月9日,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四方支行接待了一名办理大额转账业务的老年客户,得知老人要给外孙汇款12万元用于购买房产,负责接待的大堂经理助理连忙详细询问老人着急汇款原因、是否与收款人相识、是否接到未知电话等情况。尽管老人对问题应答如流,但在对话交流过程中,工作人员敏锐地发现老人神情紧张、语速较快、手不自觉抖动,出于对老年客户办理转账业务的警觉,她认为这笔转账业务不同寻常,高度疑似电信诈骗但不能认定,于是她替老人倒水先请老人休息等待,并将此可疑情况报告营业厅主任和营运主管。 

  接到报告后,营业厅主任和营运主管立即分头行动,就可疑情况进行再次核实确认。老人表现焦躁不安,执意要求先行汇款,为了确保客户资产安全,支行当机立断称金额较大需要预留子女联系方式,顺利要出老人子女电话并及时联系家属,确认该收款人并非老人外孙;贾金红当即对收款人账号进行核实,发现该账号在较短时间内存在数笔转账入账和境外取现业务,符合电信诈骗资金汇入账号的交易规律。 

  结合上述情况,支行判断老人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立即启动防诈骗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报警并通知家属到场。5分钟后处警公安到达现场,亮明身份并向老人核实相关情况,但老人并不认同受骗,只表示配合,仍坚持付款,反复强调收款人为自己外孙,汇款晚了会耽误事等等。直至老人家属到场后,在银行、公安和家属的询问和劝说下,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有所醒悟,终于道出实情,原来是对方声称自己是警察,不让老人告诉别人,只有尽快汇款才能免除罪责云云。 

  至此,支行完全确认老人遇到了典型的电信诈骗。为了及时掌握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全过程,以便后续案件侦破,同时也为了警醒老人,在家属的陪同下,处警公安将老人带到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 

  近年来,以电信诈骗为典型代表的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呈高发态势,由于其诈骗对象特殊、作案手段多样,银行基层网点防范诈骗的难度和压力普遍较大。此次成功堵截,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和检验了交通银行基层网点面对电信诈骗案件的警觉性和应对处置,彰显了警银联合协作的突出成效,及时避免了客户资金损失,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