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忧居”到“优居”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构建住房租赁新生态

2021-04-30 12:39: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马静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静静 青岛报道

  近年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在住房租赁领域精准发力,通过新金融实践,助力解决城市住房供需矛盾,积极传导“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消费新理念,探索住房租赁可持续发展的“建行模式”,构建住房租赁新生态,做服务百姓安居的新金融践行者。

  银政合作 打造住房租赁服务样板

  2017年,青岛建行与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签署住房租赁全面合作协议,率先在岛城同业搭建一体化住房租赁服务平台,为政府机构、租赁企业、租客、房东等提供“全链条”住房租赁金融服务,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四年来,青岛建行持续深化平台共建,将该行住房金融业务传统优势和平台优势相结合,以金融科技赋能,助力政府租赁住房政策实施落地。2020年6月,青岛市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将根据青岛市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总体目标和发展规划,提供集金融信贷、房源筹集运营、信息系统支撑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在此基础上,青岛建行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战略,先后参与政府租赁住房政策制定、人才小镇选址及规划建设等工作,为政府提供专业化、综合化的住房租赁金融服务方案。同时,建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赋能政府租赁住房业务系统平台、数字建设和房屋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等,参与政府人才住房建设及改造,依托建行系统优势,积极向政府推荐商改租等政策性租赁房源,有力支持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

  开放共享 引领住房租赁新理念

  青岛建行积极贯彻落实“房住不炒”重要指示精神,构建开放共享生态圈,以金融力量激活住房要素市场、稳定租赁关系、平抑租赁价格。青岛建行为市北区政府搭建人才住房监管服务平台,用于政府对区级人才租赁住房监管和市场化运营,建成后将逐步向其他区市推广,引领“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金融新理念。优化信贷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企业租赁住房信贷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已为租赁企业项目授信27余亿元,带动长租房源近3600套。创新住房租赁资产“盘活通”业务,综合运用股权收益权等理财融资产品,将租金作为还款来源,有效盘活了1300余套公租房资产,解决了租赁住房回报期长、长租房供给不足的痛点。

  科技优势 助力安居美好生活

  青岛建行搭建“建融家园”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并与市住房保障和租赁服务监管平台对接,实现平台房源实时传输共享,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近18万户,发布房源近8万套。独家承建全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新系统,开通了维修资金便捷缴款项目,客户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完成在线扫码支付缴纳维修资金,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7*24小时在线闪缴费,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缴款流程复杂、客户业务无法异地缴存及业务缴存受银行限制等痛点难题,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推进“减政利企便民”政策提供金融助力。

  下一步,青岛建行将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战略生态平台搭建,助力政府、企业、事业等单位建设房屋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系统,以新金融实践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为岛城人民提供全方位、智能化、一站式安居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