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行:构建数字金融新生态 聚力建设美好新生活

2020-12-22 10:28:02 来源:  作者: 李宁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迈出的每一步坚定而有力:勇担使命,彰显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奋楫向前,发挥普惠金融的业务优势,采取“三新”组合,服务小微企业;攻坚克难,借助数字化赋能稳外贸,在物流金融、跨境快贷、跨境撮合等方面发力,为支持外贸保驾护航。紧扣时代脉搏,建设美好未来,该行积极探索数字化经营新模式,发挥金融科技优势,通过源源不断地注入“金融活水”,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在2020年青岛金融业的图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章。

  科技赋能 注入“金融活水”新动能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建行青岛市分行积极落实青岛市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春风行动”,依托金融科技优势,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重点以信贷融资“五个全力支持”和减费让利“三项减免政策”为核心,构建数字金融新生态,助力稳企业保就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让金融活水精准直达实体经济。

  一方面,该行以“五个全力支持”加大信贷融资。重点加大疫情防控白名单客户、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领域、供应链产业链、稳外资外贸融资支持。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在当地全口径贷款规模近2000亿元,当年累计贷款投放740亿元。

  另一方面,推出了“三项减免政策”帮助企业疏纡解困。对于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利率在不高于一年期LPR基础上,下调1个百分点;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差异化下调约0.75个百分点,对于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小微企业再下调0.4个百分点;免收防疫专用账户捐款和防疫专用款项的转账汇款手续费及相关企业贷款的额度承诺费。

  “三新组合” 丰富产品服务新供给

  今年以来,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经营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建行青岛市分行采取“新政策+新平台+新产品”的“三新”组合,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经营,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新政策”方面,该行推出了普惠金融“抗疫四专八举措”及“复工助企十八条”特色政策,围绕“专门通道、专项规模、专业政策、专属服务”四个方面,针对普惠金融客户推出了“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提供续贷支持”等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效”。截至9月末,该行累计为6735户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发放贷款共计138.11亿元。

  “新平台”方面,该行针对小微企业推出“建行惠懂你”APP一站式移动金融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通过手机终端为企业提供全线上、一站式的数字化信贷服务解决方案,集成了额度试算、预约开户、产品超市、贷款申请、支用还款等功能,融资的便利性和使用体验全面提升。截至三季度末,我市已有 2.1万户企业注册“建行惠懂你”APP,2000余户小微企业通过该APP获得贷款共计13.7亿元。

  “新产品”方面,今年以来,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该行推出了云义贷、减税云贷、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收单云贷、商户云贷、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贷款等普惠金融线上创新产品,及时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开放共享 打造支持外贸新模式

  建行青岛市分行借助数字化赋能,积极打造“开放银行”,用数字化方式支持对外贸易。

  在物流金融方面,该行与政府部门、港口、仓储物流企业、第三方平台共建、共享大宗商品数字化生态,破解“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匹配难题,活跃贸易主体,激活大宗商品市场。例如,该行与中储京科供应链有限公司“货兑宝”平台合作,创新区块链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荣获2020中国产业区块链创新奖“十佳案例”,大宗商品融资数字化再上新台阶。

  在跨境快贷方面,该行通过对海关、出口退税、征信等大数据建模分析及客户精准画像,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高效率的“跨境快贷”大数据产品。截至10月底,已为130家小微外贸企业实现投放1.7亿元。

  在跨境撮合方面,该行延伸“稳外贸”的内涵,整合境内外资源搭建“全球撮合家”平台,境内外企业、机构均可在平台上发布跨境贸易、投资、合作信息,由建行提供“智能撮合”数字化对接服务,并在平台上拓展出数字会展、数字园区等特色专区,目前平台认证客户数达2.8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