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支持实体经济 建设银行“理财季”再献良策

2020-11-20 16:24: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宁

  在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中,为有效构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同时增强金融普惠性,《建议》专门明确了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在这份《建议》中,明确了未来金融服务的业务重点:一是持续构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社会资本,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二是进一步做好普惠金融,不断下沉传统金融服务,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更加完备的金融服务体验。

  作为金融市场的主要发起人和执行机构,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又该如何做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效运转,增强金融普惠力度?建设银行提供了一份新的实践样本。

  金融机构助力实体,建设银行“理财季”献真招

  在这份《建议》中,中共中央明确指出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而这里的实体则主要是指解决了全国80%以上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底公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五年来,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中小微企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截止到2018年底,我国共有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而且已经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主体力量,2018年末,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人员2.33亿人,约占全部企业就业人员的80%。与此同时,中小微企业还贡献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资产抵押,此前中小微企业却很难获得充沛的金融扶持,要么授信额度有限,要么资金获取成本高企。长期处于资本自给自足的状态,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制约着企业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话语权不断增加,国家也在不断鼓励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加大对这类实体的资本扶持力度。而如何做好金融扶持实体,保障社会经济主体有效运行,也成为银行等传统机构需要重点攻克的问题。

  在此类问题的处理上,建设银行一方面在响应政策号召,为更多小微实体提供直接金融帮助和便利。另一方面,也在借助自身体量优势和行业影响力,依托“为民生财,助民理财”的经营理念,以建行“理财季”为契机,通过为大民众推入基金、固收理财等金融资产,在丰富老百姓资产配置的同时,用更具可持续性的方式,不断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各类金融渠道,向社会资本聚集,进而以更加高效的方式,为服务实体提供更广阔的资本通道,不断发挥金融工具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服务国内大循环,进一步做好金融机构扶持各类实体的积极作用。

  确保老百姓财产性收入提升,金融普惠同为重要议题

  在金融普惠方面,建设银行则同样依托“理财季”为老百姓提供更丰富可靠的金融服务。通过切实做好资产保值增值,以及不断引导用户主动加强个人财商培养,提高金融服务辨识度,真正学会让金融为自己服务两方面切入,做好金融普惠。

  据悉,此次活动作为建设银行四季度数字化经营的重要内容,将从10月12日持续到12月31日,是建设银行持续践行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助力老百姓财商水平提升,丰富用户家庭资产配置,进而提高社会资本运转效率服务实体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实操过程中,建行依托“理财季”针对老中青等不同客群,通过趣味理财知识问答、每日登陆抽奖获取丰厚权益等方式,激励用户参与理财知识学习,从而主动培养财商意识,提升个人财技水平,学会用好金融工具。更好的识别各类金融服务,尤其是引导超前消费的信用贷、消费贷等各类金融工具,避开潜在的债务陷阱,让老百姓不会为“金融普惠所累”。

  在金融普惠的另一面,为老百姓提供资产保值增值投资工具方面,建设银行则以“理财季”为窗口,借助活动中的基金和理财两大分会场,将基金、固收理财等高安全边际,底交易成本的金融资产推入老百姓,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具可行性的家庭资产配置方案。并响应特殊时期的政策号召,通过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比如推出基金1折申购或定投费率等,降低交易成本,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与此同时,建行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优化社会资本配置方面的优势,将闲散的民间资本,集中转化为可有效支持实体的社会资本,从而优化整个社会资本运转效率,服务国内经济大循环。如此一来,建行“理财季”所承载的社会意义就不仅仅局限于对老百姓财商意识的培养,以及用更高力度的减费让利助力老百姓财产收入提升,而是让老百姓主动意识到家庭资产合理配置的必要性,以及对推动社会资本高效运转,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性。

  未来,随着建行“理财季”系列活动持续展开,这一理念也将以更完美的方式推入到更庞大的人民群体当中,进而由下到上激发行业活力,促进更多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水平,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更好的金融普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