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书香港湾 共建“享读”之城——建行青岛市分行深化“劳动者港湾+”服务模式

2020-06-28 10:24: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记者在建行青岛市南支行的一角看到,整洁的环境,舒适的桌椅,书柜里摆着一排排图书。还备有充电器、饮水机、微波炉、放大镜、免洗洗手液……这可不是哪个网红图书馆,而是建行青岛市南支行的“劳动者港湾”。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自2018年8月以来,建行依托网点资源优势,推出公益服务品牌“劳动者港湾”,向有需求的社会公众提供惠民、人文关怀、公众宣教等三大类服务,在这基础上,建行不断下沉普惠金融服务重心,深化“劳动者港湾+”服务模式,努力使“劳动者港湾”惠及更多社会公众。

  打造书香港湾 共建“享读”之城

  “‘劳动者港湾’真的越来越像一个温馨的家园了”。坐在港湾看书的环卫工人张大姐告诉记者,中午来“劳动者港湾”休息已成为习惯,可以热饭、续水、充电、如厕,现在还可以看看书,真的很棒。

  随着数字科技的普及,线上阅读已成为了新时尚。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紧跟阅读潮流,线上线下打造“书香港湾”,方便市民“无边界”阅读。线下努力以“劳动者港湾”为媒,通过共享“读书角”、开设普惠“微沙龙”、打造“书香港湾”等,倡导全民享读,而线上“劳动者港湾”APP,既可以查询网点地址、电话、营业时间和港湾服务内容,又可以查询防疫资讯、建行大学金融知识普及,还可以通过线上菜篮子购物。依托建行大学平台,推广金智惠民培训、普惠金融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活动,以时下最“潮”方式普及金融知识,为“书香青岛”建设打造精神文化“风景线”,共建“享读”之城。

  据建行工作人员介绍,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全辖122个网点的“劳动者港湾”都配备有图书,“劳动者港湾”被赋予读书角的功能。各网点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时举办“微沙龙”,让客户在碎片时间有效获取知识。同时,根据所在地特点,部分网点还打造成诸如旅游、历史文化、教育培训、扶贫、环卫工人之家、驾驶员之友等特色“港湾”。

  近日,建行青岛市分行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劳动者港湾《享·读》”专场活动,活动现场受邀参与活动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家属、客户代表、建行员工代表及其子女分别朗读了自选美文和书信,“享读”活动不仅让劳动者说出了“心里话”,也让更多的社会劳动者走进了“劳动者港湾”,共同感受建行大爱。

  “希望以‘劳动者港湾’为载体,更有效更广泛地向公众提供惠民服务。以建行大学为平台,推进产教联盟,打造互联互通、互用共享的学习生态圈,为社会公众融智赋能。为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增添一道文化风景线。”建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化“劳动者港湾+”服务模式

  近年来,银行不断下沉服务重心。青岛建行积极实践新金融行动,担当社会责任,传递建行大爱。自2018年8月以来,建行依托网点资源优势,推出公益服务品牌“劳动者港湾”,开放、共享网点物理资源,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城管、快递员、志愿者等户外劳动者和有需求的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涵盖惠民服务、人文关怀服务、公众宣教服务等三大类。一年多来,建行不断深化“劳动者港湾”服务内涵,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公益品牌影响力,围绕户外劳动者及社会公众实际需求,不断丰富和完善“劳动者港湾”线上线下服务功能,扩大服务半径,竭尽所能为广大劳动者提供周到、贴心、细致的服务。

  如今,“劳动者港湾”已成为建设银行乃至整个金融业标志性的公益服务品牌,相继获得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新华网、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金融出版社等单位颁发的系列殊荣。建行将持续提升港湾服务社会能力,深化“劳动者港湾+”服务模式,借助网点资源共享的价值输出和溢出效应,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更多专业、便利、高效、贴心的普惠金融服务、与城市发展共享新金融普惠“活水”。截至目前,青岛建行已开放“劳动者港湾”122个,线下累计服务约50万人次,线上用户超过10万个,不断下沉普惠金融服务重心,努力使“劳动者港湾”惠及更多社会公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