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成功落地外管局区块链服务平台节点层直联首单业务

2021-01-28 19:11: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昕璇

  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工商银行顺利完成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节点部署验收,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外部认证节点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迅速部署推广平台应用,在与外管局区块链服务平台实现节点层直联当天,即成功落地首笔出口发票融资业务项下报关单核验。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的银政企三方信息交换平台,利用人民银行下属的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通过建立银企间端对端的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等机制,实现资金收付、质押物凭证、融资申请、放款等在内的多种信息共享,进行融资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便利银行快速准确办理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问题。

  成功实现平台直联及节点层接入。工商银行作为该平台首批试点银行,充分利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开放的数据,创新贸易融资风控模式,在国有大行中率先实现出口发票融资关单自动核验。为持续优化与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对接,工商银行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仅历时1个月就完成节点层接入的系统改造和环境搭建,并一次性通过验收。

  积极对接客户落地首单业务。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作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节点层接入首批试点分行,积极落实平台推广应用,于1月27日成功为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办理的出口发票融资业务提供了首笔报关单核验服务,充分发挥区块链平台在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重复超额融资核验、企业信用信息查证等方面的金融服务优势,进一步提升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

  节点层接入在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节点层接入在现有平台直联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对接方式,系统接口更开放、交互模式更直接,节点对接更深层,较同业领先一步,实现了业务操作可逆,为后续新业务、新场景的落地推广搭好了可靠的系统支持。

  下一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将继续发挥国有大行的头雁作用,积极参与外管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新场景合作,实现融资业务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探索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题,为实体经济“强筋健骨”,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