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青岛分行:构建客户服务新模式 以金融创新助力岛城经济发展

2019-01-23 09:1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3日讯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服务经济发展是金融业的天职。近年来,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始终秉承国有大行的事业初心和使命担当,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紧紧围绕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发展战略,将聚焦主业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将强化服务作为发展壮大之道,在不断金融创新中实现新的突破,发挥好金融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在岛城金融业树立了新形象。

  因势而变,金融活水润实体

  青岛工行始终秉承“因时而变、因势而变”,紧紧围绕青岛建设“创新+三个更加”的发展战略,聚焦“一三三五”工作举措,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新兴行业发展的力度,加大对全市重点项目、民生等领域的信贷投入,努力满足青岛市经济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

  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通过紧紧围绕青岛市“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战略布局,充分利用银政企搭建沟通合作平台,积极跟踪对接全市重点项目。近三年,青岛工行持续支持环保搬迁、地铁、铁路、新机场、城市道路、环境治理、创业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56个,累计新投放贷款超过240亿元。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工行致力于通过自身体制机制、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支持新动能在经济发展中挑大梁。与政府规划的蓝色硅谷核心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黄岛经济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银政企信息沟通平台;针对城市智能管理、海洋高新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消费领域、现代旅游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区域特色和重点行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大力支持“青岛制造”向“青岛创造”转变,不断加强对先进制造业和产能升级、技术革新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强有力的支持青岛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全球联动优势,为部分“走出去”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尤其是涉及到一带一路领域的重点项目,通过商投互动,海内外联动,依托自身先进的全球服务网络和先进的科技系统,充分运用产业基金、重组并购、PPP、债券承销等创新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2018年,青岛工行融资余额突破1600亿元,当年融资新增额超170亿元,创该行融资投放额、融资新增额的历史最高水平,融资余额及增量均位居同业首位,为青岛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及时有效的金融造血功能。

  向需而动,民营普惠系民生

  青岛工行按照“提高站位、专注小微、践行普惠”的经营指导思想,以做强做优普惠金融业务为目标,遵循“批量化、线上化、集约化、综合化、专业化”的城市行普惠金融发展新路径,突出顶层设计,优化业务流程,创新风险监控手段,实现小微金融业务的集群式发展,为普惠金融事业发展起好步、开好头。

  创建小微企业融资专营模式。建立了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具有较高信贷服务效率的小微企业服务新机制。完善了小微企业续贷模式,小微企业贷款到期还款有困难的,只要符合条件即可通过“续贷”方式继续使用信贷资金,有效缓解企业即期还贷压力。同时,单列信贷规模,优先保障普惠客户贷款的投放。全面完成了监管部门“两增两控”的监管目标。

  聚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青岛工行始终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客户优劣”的原则,对国有和民营企业实施无差别的金融服务,结合青岛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特点,创新设计了“医保贷”、“农担贷”、“财票通”和“政银保”等融资方案,精准扶持民营企业。构建了“经营快贷、网贷通、线上供应链融资”等三大产品体系,切实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平价。截至2018年末,青岛工行普惠贷款客户超1600户,客户增长率超40%,努力实现了针对小微客户群体的“普惠金融”。

  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负担。面对不断上行的资金价格,青岛工行保持定力,继续对小微贷款实行“保本微利”的定价原则,旗帜鲜明的执行“两禁两限”要求,严禁在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变相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针对500万元以下的普惠金融客户,全面执行基准利率的优惠政策,继而将该政策扩展至1000(含)万元以下的客户,将融资成本下降的红利更多惠及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助推动力。

  创新突破,智慧便民显成效

  青岛工行深入贯彻总行e-ICBC3.0智慧银行战略部署,把场景共建作为推进经营转型、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跟全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与便捷支付城市步伐,瞄准都市生活圈中的痛点和难点,以场景建设为导向,充分发挥网络金融和科技优势,以为客户提供极致体验为目标,将银行服务渗透到市民生活的各个角落,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岛城银行界树立了智慧银行新形象。

  搭设银政合作平台。通过“社保/公积金/税务综合服务+工银e支付+工行app”的服务模式,加强与人社局、公积金中心、税务局等政府机构的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为用户提供查询、缴纳、申报等服务。2018年6月底,成功投产“金闪借”业务,通过与公积金APP的互嵌实现客户的“秒授信”“秒贷款”。2018年7月,与市工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企业通”一站式服务平台,在遍布青岛市各区域的23家工行网点布局工商登记注册办照一体机,免费为企业客户提供代办工商注册登记和银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通过专业化优势与科技创新,让创业者享受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智慧城市悦动生活。青岛工行深入落实市政府“智慧青岛”建设号召,积极落地“百姓少跑腿”的为民服务方针,先后投产“青岛市交通罚款e缴费”项目,成为全市首家开通银行线上缴纳交罚的银行。推出“工银瞬付”智能停车缴费项目,并持续扩容“工银e缴费”种类,为广大市民提供缴费便利,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工行在用户体量大、交易频繁的民生领域的服务能力。2018年,“工银瞬付”停车场智能收费项目荣获“青岛市金融创新奖优秀创新成果”及青岛金融团工委第五届“双提升”金点子方案优秀奖。

  强筋固体,坚守风险控底线

  青岛工行紧扣“创新引领、风控为本、专业制胜”三条主线,积极推进“创新转型、资产质量、基础管理”三大工程,突出“奋斗、落实、细作、严管”管理精髓。通过加强过程控制,创新内控合规管理新模式,使得合规管理的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年未发生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通过推进信贷基础管理模式由“结果管理”向“全过程管理”的快速转型,全面开展公司客户新增融资准入监控工作,规范新建信贷关系法人客户准入管理,严防信贷操作与合规性风险,从源头上防止“病从口入”。2018年,青岛工行在不良贷款处置、逾期贷款压降、潜在风险管控、存量贷款移位、新增贷款质量等方面继续保持较好水平,为维护全市金融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贡献了力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19年,青岛工行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稳健的改革步伐,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度青岛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围绕青岛市发展战略,在做好支持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客户等传统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做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实体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