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青岛分行贯彻国家经济转型发展战略 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

2018-06-09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增长新动能已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服务经济发展是金融业的天职,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秉承国有大行的事业初心和使命担当,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结合青岛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发展战略,以高效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不断地为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动力,发挥好金融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引导作用。

  

  工商银行青岛分行行长牛喜军出席全市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会议暨2017年银企对接项目签约仪式并做发言。

  

  工商银行总分行领导一起调研并走访中小先进制造业客户及蓝色硅谷核心区。

  集中金融优势资源,发挥国有大行表率作用

  工行青岛分行作为岛城“信贷第一大行”,充分发挥综合服务优势,不断加大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2017年该行累计发放公司贷款近600亿元,支持了青岛市地铁、机场、青连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污水处理、教育、新能源发电等重点项目,其中,累计向实体经济企业提供融资400余亿元,占公司贷款投放比例超过70%,重点支持了先进制造业、海洋高新产业、新能源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今年1-4月,该行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累计向实体经济投放贷款140余亿元,同比多投放16亿元,投放额占全部贷款比重较同期提升近10个百分点。

  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秉承“因时而变、因势而变”,致力于通过自身体制机制、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支持新动能在经济发展中挑大梁。一是对政府规划的蓝色硅谷核心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黄岛经济开发区制定重点营销规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银政企信息沟通平台,对优质企业和项目提供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二是抓区域特色和重点行业,针对城市智能管理、新能源产业、新消费领域、现代旅游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制定营销指导意见,摸清楚客户的金融需求,以解决客户需求为核心,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三是大力支持“青岛制造”向“青岛创造”转变,不断加强对先进制造业和产能升级、技术革新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强有力的支持青岛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截至2017年末,该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贷款余额过百亿元,较年初新增近30亿元,较好的发挥了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导向作用。

  立足青岛区域特色和资源禀赋,积极支持蓝色海洋经济发展

  自2011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批复实施以来,青岛市率先承担起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历史使命,以海洋科技创新为制高点,全力打造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重要支点,全市涉海经济生产总值不断增长,海洋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对全市经济发展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开展区域涉海经济发展的研究,为海洋经济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已经与全市500余家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龙头企业均建立了稳定的银企合作关系,通过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一批重点涉海企业,一批重大涉海项目建设,推动海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金融支持。

   加强银企对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实效

  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银行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全面了解融资结算需求,积极开展营销工作的现实需要。2017年,工商银行青岛分行认真开展了人民银行组织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活动”,成立了由分行行长牵头的走访团队,积极宣讲我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介绍工商银行金融产品和信贷政策,真正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融资问题。活动期间,该行累计走访企业近150家,对有融资需求的80余户企业,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制定了融资方案,已为其中的逾半数企业提供了融资。对暂无融资需求的企业,该行积极提供结算、代发工资、理财、现金管理等多种金融产品与服务,适时介入融资业务支持,促进银企互惠共赢。

  工商银行青岛分行表示,在国家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将一如既往的做好金融服务,按照青岛市政府经济发展布局和要求,加强金融服务创新,促进“高发展潜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型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力度,统筹做好小微企业、精准扶贫、“三农”、“双创”及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助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青岛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