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着力场景共建 全面开启智慧银行新时代

2018-06-08 09: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满足客户在互联网时代对金融服务场景化的需求,加快推进e-ICBC3.0战略的落地实施,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充分发挥网络金融优势,以打造客户极智体验为核心,以新业态、新生态,创新搭建场景,构建服务无所不在、创新无所不包、应用无所不能的智慧银行服务新模式。截止目前,工银e缴费交警罚款项目、“工银瞬付”智能停车缴费、社保查询、医采贷供应链、文化惠民演出消费卡等十几个项目陆续上线,在出行、民生、消费、理财等领域,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极智、便捷和贴心的服务。

  因势而变 增添业务发展新动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云计算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改变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逻辑,使得互联网金融不再是简单的将金融业务搬到互联网上,而是一种强调客户体验、提供交互服务、主张开放共享的全新金融服务。工商银行青岛分行深入贯彻工总行“e-ICBC3.0智慧银行”战略部署,把场景共建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了“全行做、专业干、合作办”的场景共建机制,采取清单式、网格化营销策略,瞄准客户痛点,提出解决方案,通过推动全行场景建设持续深化,全力打造智慧型银行。

  创新突破 全面推进场景建设

  场景建设不在乎大而全,更在于精和细,只要有金融结算服务的地方就有场景,只要有客户的地方就有需求,青岛工行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互联网发展理念,以客户极致体验为中心,基于场景共建“宜推广、可延展、落地快、贡献大”四个原则,着重推进政务类、出行类、生活居住类、供应链、嵌入式场景、跨境电商等领域场景共建。

  在银政合作方面,青岛工行围绕“社保/公积金/税务综合服务+工银e支付+工行app”的服务模式,加大与社保、公积金、税务等政府机构的合作力度,通过融e联公众号提供社保、公积金线上查询、缴纳、所得税纳税申报等服务,基于公积金实现融e借秒授信,同时实现双方APP的互嵌,客户的相互引流。目前已实现了社保信息在工行融e联平台的查询功能;针对传统的公积金传盘代扣模式,已完成与公积金中心系统直连开发,通过e缴费,实现企业主动缴纳公积金,数据实时传送,资金实时清算。

  青岛工行以上下游企业用户较多的核心企业应用项目为切入,大力建设供应链场景。将全新的对公互联网服务模式渗透至各对公重点领域、市场,努力将产业互联网服务链条做长、做深、做透,为集团采购企业提供上下游客户的安全身份认证,账户管理、订单管理、供应链融资服务。

  此外,青岛工行加大与第三方合作,拓展服务业嵌入式场景。在高频的商业、服务业应用场景中植入工行金融服务,重点输出支付、鉴权、账户、理财服务,以及流量、品牌合作,与外部合作方联合开展场景建设。

  加快转型 智慧银行成效显著

  智慧体验,让服务更贴心。青岛工行大力推行“人智+机智”相结合的智能服务模式。青岛地区全部工行网点均可通过智能服务渠道办理业务,客户不需要填写繁琐的纸质单据和一次次重复签名,只需点击绚丽的屏幕,即可快速完成,比在传统柜面节省了80%的时间,极大提升了网点服务供给能力和客户服务体验。

  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青岛工行致力于为岛城近300万私家车主打造智慧出行服务平台。通过与第三方合作,从提供找车位、停车缴费、高速通行、洗车保养等全方位的极智体验,逐步将场景延伸至全市停车场、4S店等服务商,通过交警罚款缴纳、工银瞬付、聚合支付、联名卡、融e借、分期付款等拳头产品的聚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继首家投产手机缴纳交通罚款后,青岛工行又与青岛国际流亭机场合作推出“工银瞬付”智能停车收费服务,车主只需在工行手机银行中将车牌号与工行卡绑定,即可在机场自助通道享受无感离场新体验,彻底解决了车主找零钱、扫码支付无法识别、出场排队等尴尬问题。

  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民生服务领域,青岛工行着力打造“工银e缴费”平台,不断丰富平台缴费种类,满足广大市民一站式缴费的需求。目前,广大市民通过工行个人网银、手机银行、融e联即可一站式缴纳水电燃气费、手机费、供暖费等各类费用;在消费领域,基于“工银e生活”平台构建了影票、手机充值、外卖、机票、酒店等多元场景,提供了线上办卡、融e借、信用卡还款等丰富的线上用卡功能。同时更有爱购周末、优惠观影、机场高铁贵宾厅等多种礼遇随心享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移动、便捷、立体的生活服务平台;在金融支付领域,利用互联网技术开拓便利支付新领域,倾力打造智能“工银e支付”全年功能支付平台,已实现大小额支付全适用、本他行客户全覆盖、支付场景多样化、风险监控实时化,推出了与银联二维码互扫互通、微信及支付宝聚合收单等服务,着力提高客户支付体验。

  智慧风控,让金融更安全。青岛工行成功实现人脸识别技术在全行柜面和智能终端的推广应用。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在业务审核环节加入系统自动识别匹配功能,将现场采集的照片与公安联网核查系统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从而提高客户身份认证的效率和准确率。技术上线以来,青岛工行已成功拦截了多起冒取、冒领事件,充分证明了人脸识别技术在提升核验效率、优化客户体验、防控欺诈风险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动力源自改革,创新增强活动。青岛工行将继续围绕建设智慧银行的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和痛点治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致力于打造贯通金融与其他领域的便民服务场景,力促全行服务面貌的明显改善和客户体验的不断提升,完成传统银行向智慧银行的华丽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