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行:发挥国有大行表率作用 争当岛城银行业排头兵

2018-01-10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月10日讯 2017年,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紧紧围绕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统筹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持续改进客户体验,竭诚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优质金融服务。

  

   青岛工行牛喜军行长工作照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工行作为岛城“信贷第一大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充分发挥综合服务优势,不断加大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加大对全市重点项目、小微企业、个人合理住房需求的信贷投入,努力满足青岛市经济快速发展的资金需要和市民各项金融服务需求。2017年,该行累计发放各项贷款980 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累计发放公司贷款561亿元,支持了青岛市地铁、机场、青连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污水处理、教育、新能源发电等重点项目,投向实体经济企业412亿元。同时,该行主动让利实体经济,新增贷款利率水平在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青岛工行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部署,通过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大力支持新动能在经济发展中挑大梁。针对城市智能管理、海洋高新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消费领域、现代旅游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新业态,制定营销指导意见,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大力支持“青岛制造”向“青岛创造”转变,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产能升级、技术革新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支持青岛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截至2017年末,该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贷款余额127亿元,较年初增长28亿元,占全部公司贷款增量的43%。

  

  青岛工行牛喜军行长深入青特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工作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青岛工行认真贯彻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专门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统筹推进小微企业、三农、精准扶贫及民生领域金融业务。一是建立了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具有较高信贷服务效率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机制,开创了“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新局面。截至2017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6亿元,较年初增加31亿元,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的监管目标。二是积极服务“三农”领域,支持农村城镇化建设、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目前涉农贷款余额达252亿元,较年初增加26亿元,较年初增速12%。三是积极对青岛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融资服务支持,截至2017年末,该行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贷款金额6908万元,较年初增长446万元。四是围绕服务岛城市民金融消费需求,重点推进个人住房按揭、个人信用消费贷款和信用卡分期付款等重点业务发展。截至2017年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651亿元,较年初增加122亿元。

  

  青岛工行与青岛蓝谷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全力推进e-ICBC 3.0战略 打造无所不能的智慧银行

  青岛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痛点管理,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优化工作流程和机制,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在发展模式上,与外部的跨界合作、场景共建,实现金融产品及服务与场景的无缝连接,在娱乐、出行、购物、社交、教育等各个方面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致力于构建服务无所不在、创新无所不包、应用无所不能的智慧银行的模式。一是实施e-ICBC3.0战略,加快向“智慧银行”转型。立足互联网时代客户需求痛点和市场热点,主动打造金融消费场景,开辟线上获客、合作获客的新途径,线上获客占全行新增客户的50%以上。例如,该行在青岛地区首家开通手机银行缴纳交通罚款,广大驾驶员利用碎片时间动动手指就可在线完成交罚的缴纳,免去了银行网点排队等候的麻烦;同时为解决客户停车排队缴费的痛点,该行设计了“工银瞬付”停车场智能收费,为客户带来更多智慧、便捷、贴心的金融服务体验。二是建立到店客户分层维护体系,改善到店客户体验。建立“一键触发,多岗联动”的服务机制,实施“到店要客分层维护”标准化服务,确保客户到任何网点均可获得无差别、一致性的服务体验。三是加快网点转型,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积极推进存量网点的布局优化和功能提升,优化劳动组合和业务运营流程,提高智能设备的使用效率,加快网点向“轻型化、智能化、一体化”的转型。

  坚守风险防控底线 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青岛工行按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要求,强化“新增、潜在、逾期、不良”四位一体统筹管理,资产质量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为维护全市金融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贡献了力量。截至2017年末,该行信贷资产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并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不良贷款额、不良率较年初实现“双降”。该行致力于打造“最安全银行”,按照“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靶向施治,全年未发生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实现了安全稳定营运。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青岛工行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新时期岛城经济发展需求,继续秉承“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价值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提升工作力度,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各类风险防控,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