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银行动态 > 工商银行

【大行工匠】青岛工行“90后”的小梦想大天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26 09:49:00

关键词: 工行;大行工匠;青岛

  

  大众网青岛9月22日讯 毛媛身材瘦高,性格开朗,是一个爱笑爱闹的“90”后。入行6年来,以其特有的耐心和稳重,细心和热情,成为同事身边的“小能人”,客户心中的“邻家女”。她以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快、业务素质高、阳光干练的工作作风,荣获2014年度青岛市“工人先锋”光荣称号,2015年被工总行评为“巾帼标兵”,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90”后员工。

  勤学苦练,立志成为业务能手

  工匠精神是什么,是对事业的热爱和专注,是精于勤、精于专、精于钻的高度凝结。业精于勤,在毛媛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看似瘦弱的她,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2011年参加工作之初,她从事现金柜员工作,当看到技术能手的师父在工作中又快又准,客户纷纷称赞,她就暗暗下定决心,绝不辜负自己的工作岗位和领导的信任,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了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她就从打字、点钞、翻打传票这些基本功开始做起,在师父的指导下,边干边学,勤学苦练。为了练好手工点钞技能,白天工作忙,她就将点钞纸随身携带,利用晚上时间苦练,有时手指被点钞纸割出道道血口,就缠上胶布接着练。就这样,在较短的时间内,毛媛练就了一手过硬的基本功,掌握了各项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成为了业内的佼佼者。为了减轻同事工作压力,毛媛常常是把午饭时间压缩到十分钟,她曾连续九个多小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为客户服务,更是在一天内办理了500多笔代发工资业务,这不论是在支行还是分行都是创下了业务量最高的记录。由于其核算质量高、业务能力强,又因其行事作风干练被同事们戏称为“大将”。

  2014年青岛市银行业举办“靓丽人民币”现金综合技能大赛,比赛使用真币,手工点验,内含识假、挑残、挑反宣币、业务知识等内容,形式新颖、难度较大,需要参赛选手既要具有较为全面的业务技能经验,又要做到眼精手快、准确率高,是对柜员日常业务综合能力的真实考验。为了备战,毛媛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练习点钞,每天班后的网点里空荡荡,只有点钞声与她相伴。即使在山西出差期间,毛媛也仍然将点钞券随时带在身边,飞机上,宾馆里,甚至在五台山上,她依然在点钞。看着肿胀出血的手指,同事劝她不要给自己这么大压力,尽力就行了,她却一脸严肃的说:“我参加比赛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整个工行的荣誉,我不能给她丢脸。” 为了模拟比赛的场景,她还央求家里人取了十万现金放在家里,每天晚上严格按照比赛规定模拟演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预赛、复赛、决赛三轮激烈角逐,毛媛最终从全市33家金融机构的1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2016年在市分行技能大赛中再次荣获现金综合业务第一名、零售业务第二名的好成绩。

  真诚周到,做贴心服务的“邻家女”

  毛媛真诚温馨的热情,娴熟求精的服务,如春雨润物般赢得了客户的赞誉,也化解了无数客户的误解和不满,保持了自入行以来零投诉的记录。台东支行营业部位于繁华的商业区,业务量繁多且种类复杂,客流量大,形形色色,有的客户对银行的工作或规定不熟悉、不理解,每当这时,毛媛总是笑颜以对,以耐心的讲解,从容的将问题解决。

  有一次,一位大爷来到柜台兑换残币,其中有一张是假币,被按规定收缴,这时大爷情绪十分激动,坚决要求柜员退还该张假币,并大声斥责:“你们把钱还我,银行骗人了!”毛媛见状并没有简单回绝,而是更加耐心细致地向大爷解释:“大爷您别生气,生气对身体不好,您看,我们银行的一切行为都是在监控下执行的,您要对这张假币有什么疑问,可以凭假币收缴凭证到人民银行申请鉴定,如果有需要我可以陪您一起去。”这时她给大爷倒了一杯水,又向大爷详细讲解了假币应注意的防伪标识。邻家女一样的贴心服务,化解了大爷的误解和不满,临走时还表示以后专门找她存钱,还是工商银行值得信任。

   无私传承,做同事的严师慈友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身为“90后”的毛媛钻研起业务废寝忘食的劲头可谓众人皆知,但在许多青年员工眼中,她更是一位亲切的“师傅”。入行五年来,她带出了四届新员工,而且对每名徒弟都手把手地教授,毫无保留。在一次培训中,一名新员工玩手机未专心听讲,她当场对其提出严厉批评。午餐时,当这名新员工趴在桌子上闷闷不乐时,毛媛端着两份饭菜来到了她的身边,一边安慰一边为她讲解。毛媛经常说,银行业的任何疏漏都会带来直接经济损失,任何一处风险都不能马虎了事,这是她的工作理念,也是她为人师表的不变准则。

  翻开毛媛的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每年的新业务、新规定,也记录了每一名学员的培养计划。扉页上写着“学知不足,业精于勤”八个字,是对她在培训中,不断适应业务变化、牢牢把握每处风险点的准确概括。她常说,入职时的师傅毫无保留的教授造就了她,现在自己当老师,更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小小窗口,满腔热忱写春秋。毛媛在基层网点服务一线,始终牢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以邻家女般的热忱,得到广大客户和同事们的喜爱和肯定,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授予青岛市“工人先锋”光荣称号,同年被评为总行级青年岗位服务明星;2015年度又被评为总行级巾帼岗位标兵,是唯一获得此殊荣的“90”后员工。

  一抹浅笑,巾帼不言铸丰碑。“选择了工行,就是选择了我的事业,为工行事业奉献,我无怨无悔。”是毛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她,也正是这么做的。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