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银行动态 > 工商银行

奋进的5年:青岛工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金融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13 14:10:00

关键词: 青岛;工商银行;精准扶贫

  大众网青岛9月13日讯 为贯彻中央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分行深入落实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七部委关于金融扶贫攻坚指导意见,立足自身实际,制定了金融扶贫工作方案,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扶贫,将金融扶贫贯穿在具体工作中,力求工作实效。

  调配行内资源,开展部门联动,多角度、多方位做好金融扶贫。

  为做好扶贫工作的信息沟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建立了专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由分行公司、个金、互联网金融、银行卡、法律等多专业联动,在扶贫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渠道建设、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创新金融服务等各个方面,发挥专业优势,在扶贫金融领域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一是在经济薄弱镇村及贫困村所在区市做好金融渠道建设。工商银行在黄岛、即墨、胶州、莱西、平度五个区域设置30余家对外营业的分支机构,同时设置了51家离行式自助银行(银亭),不同层级、类别的服务渠道能够为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及居民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二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直接向贫困户个人发放融资,为其居住、消费、生产提供帮助。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累计向多个贫困户给予了信用授信,贷款客户平均年龄49岁,住所分布郊区五市,其中60%贫困户来自平度和莱西,可帮助客户解决部门日常资金的支付需求,从时效性和灵活性方面很好的满足了客户的需要。同时,为多个贫困户提供了个人住房贷款服务,及时支持了脱贫农户改善居住条件。

  三是通过提供融资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改造,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充分利用信贷、投行等融资工具,支持贫困地区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网改造,工商银行青岛分行为大沽河沿岸厕所改造发放项目贷款,同时配套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项目惠及24080户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覆盖80个村庄,有效提升沿岸农村的生活条件,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加快地区城镇化步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四是为农业生产加工企业提供及时的金融服务,为农民就业和增收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为多个农业企业累计提供融资6亿元,支持农业企业经营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和增收。

  截至今年6月末,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在经济薄弱镇村及贫困村所在区市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4.5亿元,贷款增幅高出该行全部贷款平均增幅2.64个百分点;包干地区贫困户贷款增幅11.13%,高出全部贷款增幅4.54个百分点;贫困户贷款平均利率低于农户平均利率0.42个百分点。

  各家支行开展对口支援,积极开展多样化的扶贫行动,切实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工商银行开发区支行将金融扶贫作为服务“三农”和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开展对口扶贫工作。为掌握扶贫村的基本情况,支行负责人带队同海青镇扶贫办进行了工作对接,了解了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确定了与十多个村庄村民委员会的对接,使扶贫工作更加符合县情、乡情、村情和民意。开发区支行对海清镇的贫困户,开展了多次走访,今年春节,向74户贫困个人带去了生活用品等,送去对贫困户的慰问。

  工商银行平度支行为平度市白沙河办事处王家屯村提供专项扶贫资金,帮助村里修缮公路,改善道路状况,帮助村民改善农产品外运道路,助推村民致富脱贫。

  工商银行胶州支行开展了金融下乡活动,到胶州市里岔镇杨家庄村对村民进行金融知识宣传,提高村民运用金融资源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贫困群体金融、理财等基础实用知识的教育宣传,防范非法集资,提高贫困群体的诚信意识、正确的理财意识,增强使用金融致富的能力。

  开展金融知识宣传,为农村居民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使“金融安全进村镇”。

  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组织营业网点走社区,深入农村群众,开展知识讲座、座谈会、金融知识讲堂等活动,提示消费者妥善保管银行卡和密码、使用ATM时要注意环境安全、不在公共WIFI下进行网上支付、妥善保管绑定银行卡的手机等风险防范知识,并向消费者介绍了常见的银行卡盗刷方式以及银行卡被盗刷后如何处理等方面的防护措施,对农村普及用卡安全起到良好作用。

  该行将金融知识普及与履行社会责任充分结合,将“3.15”等重要时点宣教与日常宣教相结合,不断扩大宣教覆盖面。通过“一听”、“二看”、“三行动”,不断增强消保工作的规范性、自主性和有效性。“听”:围绕银行卡业务与民生,参与了青岛人民广播电台的空中金融讲堂录播;“看”:拍摄完成员工参演的“防诈骗宣传片”,在全辖营业网点播放;“行动”:开展“3.15”主题宣传、“金融知识进社区”等活动,以面对面的形式,提升社会大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尤其是县域城镇和农村社区的金融知识普及。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