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银行动态 > 工商银行

不忘初心 弘扬工匠精神:工行青岛分行最可爱的IT"工匠"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8-25 09:17: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8月25日讯 环顾各行各业,事业卓越之人大抵对待事业都精益求精、任劳任怨、而又执着创新。如勤勉的工匠“倔强”而“执着”的存在着,默默无闻,让这个社会除了对利益的追逐之外,少了一份心浮气躁,多了一份匠心。而我们身边就有一位长期献身科技战线的可爱工匠,那就是来自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信息科技部的焦杨同志。

  

  焦杨,2001年进入工行青岛分行信息科技部,在科技战线从事网络工作已足有16年,16载的光阴过去,她已由当初的一名大学毕业生变成了一位漂亮的母亲。众所周知,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男性对于科技工作而言具有天然优势,因此女员工较少,从事网络专业的女员工在全行更是凤毛麟角。但是,焦杨同志从未因自己是女性而惧怕繁重的网络工作,十几年来一贯踏踏实实,刻苦钻研,经历并主持过数不清的工程项目,通过不断的磨练,现在的她已是总行级核心科技人才和高级安全管理人才。

  刚刚从事网络岗位工作时,一切都很陌生。当别人讨论技术问题时,面对陌生的网络设备和操作命令,她感到无比的困惑。面对自己相关知识的缺乏,她很苦恼。然而困惑和苦恼并没有让她变得消极,她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从一名学徒做起,以干代学,任劳任怨,积极争取参与了全行营业网点网络改造项目,在项目实施中向所有项目组成员讨教并认真记录学习消化。而且她还利用业余时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研读英文原版技术文献,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正是坚持着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信念,她很快成长为科技战线的技术骨干。同时,十六年间,她还通过不断努力获得了硕士学位、考取了思科网络互联专家资格认证,使自己的专业水平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提高。十六年来,从她手里上线运行设备数以千计,每一台设备、每一个配置命令在她眼里都代表了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每台设备都是她用心制造的产品,凝聚了她对技术的孜孜追求、对安全生产的一丝不苟。

  焦杨目前已是青岛分行网络团队的负责人,在她的领导和网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青岛分行一级骨干网,连续多年保持100%的运转率,安全生产运行连续多年保持无重大事件发生,她也多次被表彰为工总行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2005年时,她通过刻苦钻研,在全行率先推广使用了IP电话系统,为全行员工安装IP电话2800余部,每年可节约话费一百余万元,大大缩减了机关单位通讯费用的过高开支。2010年以来,她运用网络安全技术,在工行青岛分行实施了客户端网络准入硬控制管理,通过禁止行外计算机、行内不合规客户端接入内部网络,有效降低了行内网病毒传播和网络入侵的风险,大大提高了系统内部网络的安全性。同时,运用网络访问控制技术,对生产、办公、测试客户端之间的访问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和逻辑隔离,对已知的病毒端口进行了全面封禁,进一步加强了客户端访问的安全性。在2017年勒索病毒爆发期间,病毒端口的封禁技术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工行青岛分行没有发生一起感染事件,有效保护了分行的交易安全,她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了功夫在平日的重要性。2012年,她按照工总行要求,组织并实施了全行网络提升项目,通过对全行网络配置和性能容量的优化,大幅提升了青岛工行的网络通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业务发展和信息系统安全生产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她不断钻研、探究新技术,并积极运用于实践,为了助力于客户营销,先后在青岛分行搭建了三类无线网络环境。第一类是利用3G和4G无线网络技术,实现了前台终端走出柜面,方便了柜员离行办理业务。第二类是搭建了营业网点的互联网无线上网环境,为到店客户提供了快速方便的互联网体验。第三类是搭建了营业网点无线办公网络,配合移动PAD的使用,大堂经理可随时随地移动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产品推介和业务营销。值得骄傲的是,2016年工商银行青岛分行成为第一家实现营业网点客户无线上网系统与市公安局网警平台对接的金融机构。

  十六年来,她在网络战线上默默耕耘,孜孜追求。十六年来,她组织网络应急演练达五百余次,平均每年30余次;经手上线网络设备约1690台;管理线路约1240条;培训网络专业技术人员40余人。在技术上,她始终将自己当做最初的那个小学徒,孜孜不倦的学习探索,以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变迁,适应科技工作的转型发展。在生活上,她爱家庭,乐助人,是热爱生活的乐观人。

  曾几何时,她为了某一商场能在春节前成功布放我行ATM设备,不顾春节临近,一次次跑现场、联系支行科技人员、协调运营商、规划施工路径;曾几何时,她为了推动财政局合作项目,一次一次的与财政局的技术人员进行分析讨论,解决问题,使我行成为全市金融系统中第一家与财政局实现专线直连的商业银行;曾几何时,她为了实现全辖网点的设备更换,每次利用晚上变更时间,跑遍了全辖100多个网点。她的很多工作都是在晚上变更时间完成,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寒冬腊月在网点机房工作手都冻僵了,她也没有怨言,发烧、累倒了,睡一觉第二天起来接着干,她的工作强度、她对工作的严苛、负责,时常令很多男同事也纷纷称赞。

  

  她是一名党员,并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严于律己、不懈追求,她对待自己的工作无比的热爱,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她都追求精益求精。她热爱工作、初心不变,工作中她用实际行动维护着执着、负责和坚守的工匠精神。

  然而生活总是充满波折的,就如同一场大戏,情节在推进,但却没有平铺直叙。2016年的春天,她的母亲查出重病,对于她的家庭、对于好强的她这犹如一道晴天霹雳。在这个家中母亲付出太多了,16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而照顾孩子、所有家务全落在了母亲身上,母亲为她付出了一切。而此时看着病痛的母亲,她平生第一次感到如此手足无措,如此悔恨对母亲的忽略。

  她是一名独生子女,那段时间老人住院需要人照顾,孩子年幼需要人照顾,家中琐碎也需要她处理,她是身心俱疲。无数次她为自己暗暗鼓劲,她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她要坚强,她要母亲恢复健康,她要孩子学习不受影响,她不能让自己的工作停摆。

  她合理安排好工作和陪床的时间,从医院回来顾不上回家就直奔单位,处理好各项工作,虽然身心承受着巨大压力,她依然保持乐观坚强的心态,笑对母亲,为母亲加油打气,无微不至的照顾好老人。领导、同事对她也很是关心,劝她休假全身心照顾母亲,但她没有,她知道她岗位的重要性,长时间离开,一旦发生生产事件,将会对业务造成多大的影响。源于自己对工作的那份强烈责任,那段时间她常常是一边擦干泪水一边工作。

  终于苍天不负苦心人,经过了一系列的艰难治疗,母亲的病情慢慢好转,艰苦的日子最终还是挺过去了。她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在她看来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看着母亲慢慢康复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这就是她,一名默默奉献在科技战线上的坚强女性,十六年来她取得成绩数不胜数,她在网络战线上默默耕耘,孜孜追求,家庭没有牵绊住她、技术难题没有难住她、外部高薪职位没有诱惑了她,她还是一直坚持着,为工行科技事业奉献着。这一切的一切均源于她对工行的热爱、对科技的热爱,选择了便开始执着了,十六年来,初心不改。喧嚣尘世,她保持了一种精神,谨守着一份匠心,她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IT“工匠”!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欣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