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青岛分行推行农民工工资保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19-03-12 12: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12日讯 光大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行农民工工资保函,并于近日实现落地,以保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为契点,切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农民工欠薪一直是社会热点问题之一,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解决农民工工资克扣拖欠问题的重要手段,存在着返还程序繁琐、发生纠纷时被冻结的风险。而农民工工资保函以银行信用为担保,保证了承包商在其劳务合同项下按时、足额向参与工程建设的施工人员支付工资,具有重大的民生意义。一旦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保函受益人可凭保函要求银行先行垫付。

  流动资金压力是困扰建筑企业的另一个困局。过去工程建设领域长期以保证金作为工程担保,因保证金投入总量大、回收周期长、沉淀资金多,严重影响了建筑企业的整体资金运作。为促进建筑行业良性发展,2018年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实施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全面推行工程保函替代保证金制度,对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建筑企业可以以保函方式缴纳,对于银行保函,建设单位和有关部门不得拒绝,并部署了到2020年各类保证金的保函替代率提升30%的工作目标。住建部新规从政策上支持了银行保函的应用,是对建筑企业的重大利好,有利于盘活建筑企业资金。

  光大银行青岛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关注社会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工程类企业提供自招标、签约、履约、验收直至质保期的全流程、多环节的信用担保服务,大力推广农民工工资保函等“阳光保函”贸金名品。 实业兴则金融兴,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将一如既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创新金融产品,拓宽银企合作渠道,履行社会责任,为企业提供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以优质金融产品践行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