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花蓓年华,再踏征程——中国光大银行青岛分行24载发展纪实

2018-11-28 0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8日讯 24年来,青岛光大一直以支持地方实体经济为己任,实现规模、效益、质量、速度协调发展,各项经营指标稳居当地股份制银行前列,多年荣获青岛市地方纳税50强单位。

 

  时移事易,秉志前行。作为光大银行在山东设立的首家省级管辖行,光大银行青岛分行迎来了24岁花蓓之年。24年来,青岛光大人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扎根岛城,埋头苦干,以客户为中心,用青春和智慧来传承和接力“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宏伟战略目标,用激情和汗水书写着光大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华彩乐章。

  目前,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已经在青岛、东营、临沂和日照设立了31家支行营业网点、28家社区银行网点,拥有千余名员工,成立24年来已累计为当地企业发放贷款四千多亿元,截止2018年3季度末,分行资产总额800多亿元,存款规模400多亿元,为青岛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迎接财富管理3.0时代,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分行零售客户总资产突破500亿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金融脱媒、利差收窄、不良攀升、对公业务受到挤压和行业监管趋严的态势,传统商业银行向零售业务转型成为发展中最关键、最艰难的一环,并且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开放进程的加快,传统财富管理业务正面临着“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阶段性挑战。然而,在迎接财富管理3.0时代,实现零售转型这条路上,青岛光大始终走在潮流前列,2018年10月22日,青岛分行所管理的零售客户总资产突破500亿元大关,稳居岛城股份制银行前两位。

  在零售业务转型过程中,青岛光大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按照中国财富管理3.0时代“大”、“真”、“新”三大特征,积极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更加真实、更加前瞻性的金融产品。青岛光大以拥有金融全牌照、众多实业企业的光大集团为依托,发挥产融结合、陆港联动的优势,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元化、定制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光大银行是国内第一家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银行、第一家将“理财”理念引入国内的银行,多年来一直着力打造的“阳光理财”品牌受到了客户以及业界的诸多好评。基于这些优势和基础,青岛光大把财富管理作为重点业务发展方向,开启了打造一流财富管理的新征程,目前青岛光大的零售业务已经形成全方位的内生能力体系,在客群、渠道、产品、队伍建设、品牌等多方面都建立了体系化优势。

  坚守本源,立足青岛,助力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成立至今,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始终把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基石,紧跟青岛城市发展战略的延伸,倾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引导、支持下,青岛光大以总行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在信贷配置、投资融资、金融保险、城市建设、绿色发展等领域优势,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新旧动能转换、青岛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等重点战略发展项目中,都不乏光大银行青岛分行的身影。青岛光大近年来积极对接青岛市“一谷两区”和特色园区建设,围绕“三湾三城”空间战略,为基础设施、交通工程、旧城改造等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提供综合化金融支持,截止目前,青岛光大已为青岛地铁、青岛新机场、蓝色硅谷等多个市级重点项目提供融资,累计批复近300亿元。于此同时,青岛光大凭借自身优势,先后与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地铁集团、青岛港集团、双星集团等一系列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

  2015年以来,青岛光大积极协调光大集团资源向青岛倾斜,发挥集团产融结合优势,积极推动合作迈向新高度。截至目前,光大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青岛科技研发中心已揭牌成立并运转良好,光大证券山东省分公司已落户在青岛市,光大期货已在青岛设立营业部,光大金控在青岛设立光控低碳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同时,青岛分行与光大金控联动推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50亿元现已签署协议。光大水务与青岛水务集团联合出资成立了光大水务(青岛)有限公司,现拥有麦岛污水处理厂和海泊河污水处理厂,光大置业与青岛市崂山区开展合作,发起光大生态厕所崂山示范项目,对青岛崂山风景区及景区沿线33座公厕进行改造、改建,光大环保能源在平度兴建垃圾发电项目,光大控股与相关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青岛光控智造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已完成青岛聚大洋藻业有限公司及南阳金冠电气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

  今年年初,青岛光大快速行动、积极响应我市及全省的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要求,将信贷资源优先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创新产业,助力战略新兴行业创新和提升,实现“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对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实行名单制管理,对于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支持,助力其高科技项目的发展和提升,有效促进战略性项目的发展。

  为支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青岛光大倾斜信贷资源优先支持海洋经济产业,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满足客户融资需求,促进岛城海洋经济发展。不仅如此,青岛光大牢牢抓住青岛港口经济特色,大力发展低资本占用的表内外贸易金融业务,重点拓展分离式保函、关税类保函、内保外债等产品,树立起光大“阳光保函”形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此外,青岛光大利用总行“阳光供应链”项下的“阳光融E链”在线供应链保理,为岛城三甲医院供应商企业推出了与核心企业直连的“E企赢”模式,真正实现了协议签署、应收账款转让及确认、融资申请、放款审批的全流程在线电子化操作。

  此外,青岛光大认真贯彻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信贷政策,创新多元化融资方式,支持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有效支持了城镇化建设。同时,青岛光大积极支持山东省水利、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支持PPP项目和政府各类基金,推动加速形成海陆空多体联动,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力。

  普惠岛城、润泽万家,青岛光大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实体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无疑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青岛光大通过积极落实经营机构发展小微金融的主体责任,推行一系列小微贷款投放激励政策,搭建普惠金融信贷工厂模式,将制度机制转化为小微特色产品创新和渠道拓展的“加速器”,截止目前,青岛光大圆满完成银保监会“两增两控“任务指标。

  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为攻克农业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积极利用科技金融推广供应链金融模式,围绕核心客户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下游4000多个经销商开发线上融资业务,成功搭建期了围绕供应链核心企业深挖上下游的发展模式。

  此外,青岛光大面向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推出房抵快贷业务。通过标准化和流程化的服务,客户从签约到贷款审批通过最快仅需2天,较好地解决了小微客户在贷款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徒劳奔波于各大金融服务机构仍不能保证获得贷款的痛点,产品一经推出客户反馈良好。

  除了服务小微,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亦高度关注岛城民营企业发展,通过持续开展行领导带队走访,搭建绿色信贷通道,主动深入市场了解民营企业需求等措施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青岛光大现已设立民营企业专项新增贷款规模,并配置开户、网银费用减免优惠措施,为民营企业提供高质量综合化金融服务,助力岛城民营企业做优做强。

  近日,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提出四个“一视同仁”,对所有民营企业在“信贷政策上一视同仁,不提高准入门槛;服务效率上一视同仁,不优柔寡断;激励约束上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产品创新上一视同仁,不左顾右盼。”青岛光大紧跟国家和光大集团号召,继续优化民营企业服务机制、完善授信营销支持方案、打造差异化激励考核机制和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实现对民营企业高效便捷的服务。近日,青岛光大与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科技金融投保贷协议既是以上政策的良好体现。科技金融投保贷业务是围绕科技型民营企业,利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项下的“政银保”,引入投资公司、保险公司担保的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

  近几年,随着国家产业机构和金融政策的调整,青岛光大不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大力扶持民营企业特别是科技含量高、符合国家政策规划、成长性较强的企业。不断加大对海洋渔业、海洋化工、海洋交通运输、海洋装备制作和新能源产业等蓝色经济相关产业、行业的授信倾斜。全面加强与文化、科技产业的合作力度和深度,促进了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完善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保障机制作出了积极贡献。

  因需而变,创新铸就品牌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多年来,光大银行青岛分行陆续推出一系列深受企业及个人客户欢迎的创新产品。针对岛城百姓,青岛光大已经推出了964联名卡、CGV星聚会联名卡等多个本地化“阳光信用卡”品牌,截止目前,青岛光大信用卡发卡量已接近150万张,信用卡微信公众号粉丝已突破24万人。此外,青岛光大“阳光信用卡”已搭建多个热门活动商圈,市场活动商户数达2000家,形成了特色“6.2元观影”、“美食半价”、“10元洗车”、“周六快乐购”等热门活动品牌,为岛城居民提供了便捷、实惠、安全的支付手段。

  针对高净值客户,青岛光大不仅关注其财富管理,更致力于帮助其保持家业长青。例如,创办“阳光菁英”实践基地,每年为高净值客户子女开办多期实践课程,不仅为其留学深造申请学校提供宝贵的实践证明,而且高净值客户子女通过社会实践培训,也为其以后职场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光大银行还不定期推出名中医问诊、“太太星厨”美食品鉴与制作、名家财富管理大讲堂等活动,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交流、学习的开放平台。

  青岛光大搭建的开放性平台,还有国内知名的“云缴费”平台。历经多年的发展,“云缴费”不仅为光大银行自有的各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ATM等10多个自有渠道提供服务,还输出给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京东、苏宁等280余家主流支付公司、电商平台及金融同业,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安全、随时随地操作的缴费便利。

  目前,青岛光大云缴费项目覆盖了岛城水电煤、有线电视、供暖、联通、移动等70多项基础缴费项目,覆盖了青岛绝大部分区域,2018年交易额已突破30亿元,缴费笔数达到940多万笔,缴费金额与笔数较上年同期上涨200%以上,“网络+生活+金融”一体化生态圈初具雏形。

  二十四年打造靓丽的阳光服务品牌

  品牌是什么?品牌是质量、是服务、是形象,是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对“中国光大,让生活更美好”愿景的诠释。

  如果说快速的业务扩张和稳健的效益提升是青岛分行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那么完善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则是青岛分行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光大银行“阳光服务,创造价值”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的“软实力”体现。24年来,青岛分行不断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标准、强化服务管理、丰富服务内涵,把满足广大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作为服务宗旨,全方位推行阳光服务。

  近两年来,青岛光大围绕“三名、四精、五要”、“狠抓服务质量,提升客户体验”总要求,扎实、务实地开展阳光服务和消保工作,对内提高员工服务意识,对外提升客户体验度,力求“标本兼治”,形成“消保提升服务管理,服务管理提升客户体验”的良好氛围,服务投诉持续大幅降低。2017年,青岛光大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星级网点评选中,实现新突破,成功创建多家星级网点。2018年青岛分行有望在千佳评选中成功创建两家千佳网点,再上新台阶。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24岁的青岛光大风华正茂,充满了创新与活力、激情与梦想。站在24岁新的发展起点上,青岛光大将围绕“有情怀、有质量、有特色、有创新、有底线、有口碑、有活力、有责任”的八有银行建设目标,根植沃土,光大未来,向着“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宏伟愿景不断迈进,为岛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