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企业交易行为和供应链管理深度契合 光大银行重磅推出“阳光融e链”在线供应链产品

2018-02-06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紧贴客户需求,拥抱业务变革,随着国家加大对供应链金融的投入力度,核心企业整合、强化供应链意识增强,光大银行推出了“阳光融e链”产品体系。阳光融e链在线供应链平台是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有力探索,即契合国家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和加大供应链创新的国家战略,又有效提升了业务处理效率,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据悉,阳光融e链在线供应链产品,是在光大银行网银端在线保理产品基础上整合升级的创新金融产品,将服务由保理业务延伸到供应链各类产品,可满足各类企业的标准化、个性化、平台化需求,并推出包含“e网赢”“e企赢”“e共赢”三种模式,通过网银、第三方供应链平台或银企直连等电子手段,直接或间接参与到交易当中,交互债权转让数据、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电子化保理金融服务。

  政策红利频出 供应链金融勃发

  2017年3月,《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及要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依托核心企业积极开展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票据贴现、保理等各种形式的产业链金融业务。

  2017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将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指导意见》鼓励银行及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共享信息,通过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十九大报告更是首次提出了“现代供应链”的概念,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需求促生动能 实力成就融e链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末中国企业互联网使用比例首次接近九成,开展在线采购的企业占比31.50%,开展在线销售的企业占比32.60%,47.40%的企业布置了信息化管理系统。

  光大银行是国内最早开办保理业务的银行之一,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委员会首批成员,目前为其副主任单位。光大银行参与制订“中国保理业务数据统计和报送办法”、“中国保理业务信息交流工作规则”、《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自律公约》、《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规范》中英文版等一系列保理规章制度,在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

  光大银行拥有立体交叉的阳光保理产品体系,覆盖诸如标准保理、1+N保理、池融资、再保理、国际保理等诸多业务产品,服务包括医药卫生、基础设施、电力、电信、石油化工等众多行业。2014年,光大银行推出了在线保理产品。客户在线提交各项业务申请,银行进行业务审批后实时传输与展现业务处理进度与结果,通过在线保理平台完成所有操作。在线保理系统提供包括账款在线转让与确认、在线融资、综合信息查询、业务数据分析等多种功能在内综合性供应链融资服务。2017年,光大银行在线保理业务覆盖了10多个行业,与众多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契合,全年合计转让光大银行应收账款近百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

  正是在此大背景和光大银行业务发展的基础上,阳光融e链应运而生。

  搭平台助企业 银企共赢惠民生

  阳光融e链在线供应链产品出世,是传统营销模式的有机补充,具有独特的市场领先优势,为光大银行批量获客提供了新工具。中企云链、银企链通等供应链平台已与该行进行洽谈合作,探讨深度对接。

  为了更好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光大银行积极探讨以“e共赢”模式与第三方平台对接,嵌入核心企业信用,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一些优质制造业核心企业项下的供应链平台都是这一理念的生动演绎。

  例如,某供应链平台是一家直接对接三甲医院以及医药供应商。买卖双方注册平台,经CFCA认证后,通过平台进行应收账款的转让、确权,并由医药供应商向光大银行提出业务申请,该行在线进行业务审批,实时传输与展现在线业务处理进度与结果、信息在线流转、全流程线上对接。通过与“银企链通”平台电子化系统对接,核心买方在线确权,有效把握贸易背景真实性,嵌入医药行业场景,不仅满足了核心买方多样化确权需求,更重要的是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新的通道。通过嵌入核心企业的信用,中小企业可以将应收账款转让给光大银行,有效解决了担保抵质押不足,实现了资金融通,在线完成了融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