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鹏:我愿意为光大集团未来发展当一颗铺路石

2017-12-22 17:32: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图为光大集团党委书记李晓鹏 

  光大集团党委书记李晓鹏讲党课 

  朱洪波主持 吴少华张金良吴富林谢志斌蔡允革葛海蛟出席 

  12月20日晚上8时,户外寒风凛冽,光大集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报告厅内济济一堂,会场气氛热烈,听众心潮澎湃。光大集团党委书记李晓鹏在参加完中央有关会议后,连夜赶赴培训班,为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参加第一期和第二期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讲党课。他指出,要认真开展好对标同业、建言献策、战略优化等调查研究活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做好光大下一个十年发展规划的战略优化工作,努力把光大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集团党委副书记朱洪波主持党课,党委委员吴少华、张金良、吴富林、谢志斌、蔡允革、葛海蛟出席。 

  李晓鹏首先谈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贡献和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可以概括为“八个新”。“新时代”,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思想”,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矛盾”,研判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使命”,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目标”,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新方略”,提供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基本方略;“新要求”,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多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李晓鹏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要的政治、历史、理论和实践意义。党的十九大不仅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而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李晓鹏在党课中指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开创光大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一是要树立政治意识,明确发展目标与方向。要自觉将党的十九大对国有企业的要求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以把光大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目标,不断培育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二是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创新金融服务。在对接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要工程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发挥集团资产管理、大投行、租赁等重点业务优势,推进大环保、大健康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等有益探索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民生薄弱领域发展,加快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推进精准扶贫,服务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老少边穷地区、民族地区金融服务需求。三是要整合资源,培育光大产融结合新优势。要通过“以融助产,以产促融”,进一步加大集团内金融板块和产业板块相互依存、各自独立、融合创新、联动发展的力度,密切联动关系,提升联动效果,实现把金融做精,把实业做优,进而把集团做强。四是要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光大集团发展壮大。要巩固改革重组成果,不断加强公司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内部资产重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理顺股权债权关系、释放各企业各板块的核心价值。要建立一套科学有序、分工明确、高效顺畅的运行体系与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各个层面的经营活力和创新能力。五是要健全风险管理,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紧盯各个风险点,时刻绷紧风险这根弦,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六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坚持党对光大一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以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主线,一手抓党建基本制度梳理完善,形成健全完善的党建制度体系;一手抓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打造合格党支部,推动光大集团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对下阶段工作,李晓鹏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科学谋划好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近期要开展好三个调研活动:一是同业对标活动。既要定性分析,更要定量分析;既要自己对,也要行家帮忙对,分层次、分板块、分公司开展同业对标,找到市场地位、找准历史方位、找好发展定位。二是建言献策活动。以“思改革、议创新、促发展”为主题,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不同层次、不同渠道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广大干部员工的建议。三是战略优化活动。在集团原有战略基础上,以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为战略目标,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进行战略优化。 

  最后,李晓鹏动情地谈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个代的责任,光大集团今天的发展成就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在优化好光大集团未来十年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建设。“为了实现这一战略愿景,我愿意做好基础性工作,为光大集团未来发展当一颗铺路石”。 

  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集团第一期和第二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现场聆听了党课。 

  来源:光大集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