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年度增速拐点已现

2017-10-20 15:3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最新出炉的中国经济三季报,让人感受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正持续发展: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与此同时,茁壮成长的新动能正助推中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迈向中高端水平。

  新动能加快成长

  新动能是近年来提及中国经济时的一个关键词。在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看来,所谓新动能,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而透过经济三季报可以发现,经济新动能正加快成长。

  这一点在新产业方面表现尤其明显。从生产来看,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百分点。从投资来看,高端产业的投资持续加快,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8.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7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出新是当前经济增长中最大亮点。”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一方面在于去除无效供给,另一方面在于增加高质量产出,这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结构的优化从最新的工业品产量数据中也可见出端倪。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钢材、有色金属、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的产量增速均出现持续回落,甚至达到负增长,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微型电子计算机和集成电路等相关新兴行业的产量却高速增长。例如,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69.4%,新能源汽车增长30.8%。

  “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将继续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植,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动能。”诸建芳说。

  新动能蕴含着强大的力量。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在昨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就提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动能对服务业的影响十分显著。从1-8月份的数据来看,服务业当中与互联网相关的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了40%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增长了20%以上。

  创新创业催生新动能

  新动能的加快成长离不开创业创新,创业创新的蓬勃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经济三季报中有一组数据颇有说服力:前三季度,我国新登记的企业达到了451万户,同比增长了12.5%,日均登记企业达到了1.65万户,超过了去年的水平。其中,制造业的新登记企业达到了39万户,同比增长了21.7%,新登记企业的活跃度保持了70%的较高水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创业创新激发了个人和企业参与到产业升级和创新的活动中,推动了中国产业版图的扩张。

  “复兴号”动车组投入了运行,世界上首台光量子计算机问世,我们在全球率先稳定实现了开采可燃冰……今年一项项傲人的科技成果无一不彰显着创新的力量。

  年度增速“拐点”已现

  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经济学家张立群今年深入全国各地的企业进行调研。他发现,很多企业在生产转好之后都在考虑或者已经开始进行生产线的改造和技术更新。

  “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对技术改造和升级的内在意愿非常强烈。”张立群告诉上证报记者。

  新旧动能的转换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而经济增长的持续向好也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国经济正处于中高速增长的通道。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达到6.9%。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全年经济增长达到6.7%以上已成定局,表明中国经济将改变2010年以来连续放缓的态势,首次出现年度同比加速。

  邢志宏也表示,从前三季度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因素在不断积累增多,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还将持续发展,全年有望更好实现预期发展目标。(梁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