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金融辅导员十二时辰】青岛农商行金融帮扶出实招:因企施策,助企发展

2020-09-28 10:29:3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黄煜婷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根据一日间太阳出没的自然规律,将一昼夜划分成了十二时辰。子时始,亥时终。日出日落凝聚了劳动人民的点滴智慧,那么金融辅导员的十二时辰又是如何度过的呢?就让我们走进“企业金融辅导员的十二时辰”,讲述企业金融辅导员的奉献故事。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所有企业复工复产一律取消审批,并将在全省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首批选派3000名金融专业干部,对口联系帮扶企业,有序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他们受政府委派开展金融工作,重点帮助企业学习运用金融政策、改进经营管理、提升融资能力、获得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青岛农商银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连续推出多项举措,全方位、深层次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需求,与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抗疫亲情贷款2119笔,金额21.46亿元,中小企业转贷款24笔,金额2亿元;其中崂山支行发放抗疫亲情贷109笔,金额1.71亿元,中小企业转贷款13笔,合计金额9030万元,平均贷款利率在4.15%-4.55%之间,申请贷款本金及利息延期支付6户20笔,金额6.14亿元;针对重点辅导的企业,崂山支行发放转贷款金额4000万元,利率4.15%。
  近日,为了带大家近距离感受金融辅导员的十二时辰,我们走进了青岛农商银行崂山支行公司部经理刘璇的工作生活。
  卯时
  日出东方隈,刘璇开始了忙碌充实的一天。六点准时起床洗漱、整理仪容,这样的清晨模式已经刻在了每一为位金融辅导员的心里,成为了刘璇的日常习惯。进企业帮扶最需要的就是一整天饱满的精神状态,早起并整理好仪容仪表,为刘璇一整天的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

  辰时
  辰时也是朝食(早饭)之时,这个时间对刘璇来说是一天中的充电时间。在公司匆匆吃完早饭后看会一些与帮扶工作有关的材料,一天的材料大概浏览了一遍也就准备出发去工厂了。

  坐车去工厂的路上,她也会思考一些帮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疑难杂症以及企业会面临的金融问题。

  巳时
  巳时是一天中的黄金时期,工作效率最高。人人精神饱满,明智的人都会选择用最好的状态,做最重要的事。刘璇到达工厂后,在厂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工厂的厂房和生产设备。参观过程中她深度了解了工厂的运行模式与资金状况以及工厂复产复工情况。在考察的过程中金融辅导员了解到,此次疫情造成工厂长达三个月的停产,且部分异地工人无法返工,急需贷款本金和利息的延期支持,刘璇实地考察后做了详细的记录。

  在考察的过程中金融辅导员了解到,此次疫情造成工厂长达三个月的停产,且部分异地工人无法返工,急需贷款本金和利息的延期支持,刘璇实地考察后做了详细的记录。

  午时
  烈日当空,日头已经到达正中。本应是闲适小憩之时,但刘璇却没有闲着,顾不上吃午饭,她就开始思考上午考察时发现的问题。公司在现金流上面临的棘手状况,让刘璇陷入沉思。于是她立马查起了资料,并打电话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员。经过仔细查找,耐心思考最终确定了一个初步的方案,紧锁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开。刘璇说,帮扶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很常见的,如何快速的找到帮扶方法,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才是最关键的。思企业所想,做企业所需,耐心负责的态度让她赢得了企业员工的尊重。

  未时
  日过中天际,一盏清茶香。刘璇第一时间把帮扶的情况汇报给了支行行长。支行领导了解情况后,亲自向总行及公司金融部进行专题汇报,并为其办理了5000万本金延期一年偿还的业务。争取到政策优惠后,刘璇与厂长就帮扶意见进行了深度沟通。在听取帮扶意见后,厂长开拓了企业解决问题的思路,受益匪浅。在得知有政策帮助后,厂长激动的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申时
  太阳西下,刘璇又与工厂的工作人员交流了运营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并做了详细的记录。工厂的调研行程基本结束,经过短暂的寒暄,她抓紧坐上车,赶回银行整理今天一天收集的资料。经过一天的调查,刘璇已经很疲惫了,借助短暂的回程时间,在车上休息了一会。

  酉时
  夕阳沉落,万物朦胧。已经到黄昏时分,刘璇在天黑前赶回了自己的办公室。

  她要赶在员工下班前与大家开一个碰头会,讨论今天的帮扶情况,并收集其他同事的意见。讨论会往往是收获最多的时刻,讨论的过程中辅导员的思路也逐渐清晰,吸收了其他意见以后刘璇也更加胸有成竹。

  戌时
  灯火阑珊,一城烟火。太阳已经逐渐落山,万家灯火在此时点亮,但刘璇还没有结束今天的工作。工作讨论会结束后,来不及收拾就打开电脑开始了企业资料的整理。整理资料是一个非常冗杂繁琐的过程。因为企业面临的问题多具有独特性,所以需要事无巨细,认真耐心的整理每一个细节。资料整理结束往往就要到八九点钟了,同事都已经下班,只剩下了刘璇继续挑灯夜战。

  亥时
  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已经进入深夜,空荡荡的办公室只剩下辅导员一个人。看了下手机已经快到凌晨,把一天的工作做了最后收尾,刘璇也带着疲惫与倦意收拾东西回家了。

  子时
  月照夜归人,一天的忙碌,深夜回家的路程是她最放松的时候。刘璇说,她特别享受现在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是每次深入企业感受到他们迫切的需要时,都会在心底油然升起一份责任感。或许也正是这份责任感,推动着每一位金融辅导员无私奉献,或许也正是这份担当,谱写出金整个融行业的帮扶画卷。
  空荡荡的街道,孤独的背影。但这个背影似乎在发光,那么微弱,却那么的温暖人心。

  刘璇说,在金融辅导工作中,将始终秉承责任担当意识,找准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契合点,不断加大对辖区企业的支持和辅导力度,用专业知识和良好服务充分贯彻落实省市区各项扶持政策,更好地践行地方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