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正当时,匠心逐梦更精彩 青岛农商银行以靓丽业绩喜迎A股上市一周年

2020-03-26 09: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26日讯 2020年3月26日,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之际,青岛农商银行迎来了A股上市一周年的纪念日。

  “从春天出发,向梦想前进!”在一年前的上市庆典致辞中,青岛农商银行董事长刘仲生表示,青岛农商银行将努力打造连通城乡的普惠银行、生态融合的开放银行、科技赋能的智慧银行和内涵集约的品质银行,全力担当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银行角色。一年来,青岛农商银行以稳健的步伐,开启“领先、特色、高质量发展”的“二次创业”新征程,交出了一份成绩靓丽的答卷。

  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青岛农商银行资产总量3417亿元、吸收存款2188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787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476亿元、262亿元和417亿元,存贷款总量位居山东省地方法人银行第一位;实现营业收入87.32亿元、归母净利润28.25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2.7亿元和4.1亿元;不良贷款率1.46%,低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上缴各项税收13.2亿元,同比多缴1.1亿元。

  主动作为,支持经济地方主力银行地位凸显

  上市一年来,青岛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把支持青岛实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蓄势发力,全方位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充分展示了地方法人银行的责任和担当。

  围绕“15个攻势”部署,制定实施《服务15大攻势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创新服务机制、增加资金供给,综合运用“贷、投、债”联动方式,全面深入地支持各大攻势,2019年新增实体贷款451亿元,今年前2个月信贷投放107亿元,均居青岛市银行机构第1位;2019年新增投行业务33亿元,承销地方债26.4亿元;建设军民融合特色支行、海洋金融特色支行、专业贸易港口银行,在全国首发5亿元军民融合专项金融债;取得市级财政专户资金存放等6类资质,率先与华为集团、启迪控股、正威国际、洪泰资本等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轨道交通、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等领域信贷投放,大力促进“双招双引”项目落地。截至2020年2月末,实体经济贷款余额185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7.47%。

  紧紧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依托长江以北地方法人银行国际业务处理中心优势,发布“山东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二十条”“上合示范区综合金融服务二十条”,率先成立上合和自贸区专营服务机构,并依托济南、烟台的网点优势,形成了“立足青岛、辐射济烟、面向全省”的服务对外开放的金融体系。截至2月末,服务上合、自贸区企业393家,累计办理结算等综合金融业务21.4亿美元。依托蓝海同业联盟,加强“东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的服务力度,在全国地方法人银行中率先创新推出“百币速汇”“韩贷通”“樱之速汇”等跨境金融产品,成功获得了韩元做市商资格,积极打造东北亚国际金融业务融合发展的牵头银行。截至2020年2月末,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量达到149.7亿韩元,对韩、日结算量分别达到26亿美元和10亿美元。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青岛市银行机构中率先发布金融服务疫情防控10条措施,全力启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春风行动”,通过全面走访摸底需求、特色政策解急需、减费让利助复工、简化流程提升服务,助力和冲锋在抗疫和复工的第一线。截至目前,共走访青岛市重点复工复产企业581户,新增实体贷款107亿元;其中支持疫情物资生产企业68户,授信6.9亿元。积极响应“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配套专项资金,推出“利群网商满额立减”“美团支付满额立减”“1积分换购”等优惠消费活动,引导和鼓励市民通过云闪付、扫码付等非接触方式进行休闲消费,刺激内需增长。

   坚守定位,连通城乡普惠银行成果丰硕

  上市一年来,青岛农商银行始终牢固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突出抓好支农支小支民营服务,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的农商样板,聚焦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领域”,强化信贷支持、创新产品服务、拓宽融资渠道、构建普惠模式,主动与平度、莱西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框架合作协议,中标青岛市唯一农业部支农创新政府购买项目,全方位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截至2020年2月末,服务城乡居民710万户,发行社保卡318万张,涉农贷款余额416亿元,3项指标均居青岛市各金融机构第1位。

  扎实做好小微企业服务支持,充分发挥德国IPC微贷技术优势,彻底破解了小微客户信息不透明、财务不健全、抵质押物不足等融资制约难题,提高了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持续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落实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等方面重点突破,创新优化“农担贷”“无还本续贷”等服务,不断提高小微企业服务能力。截至年2020年2月末,服务中小微客户5.43万户,小微贷款余额897亿元,民营经济贷款余额966亿元,三项指标均居青岛市各金融机构第1位。

  持续优化网点布局,畅通结算网络,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了“物理网点到乡镇、自助机具到村庄、基础服务到农户”的1.5公里农村金融便捷服务圈,让农村居民人出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基础金融业务。截至2020年2月末,该行营业网点到达356个,在农村地区布设ATM机509台,实现乡镇、街道100%全覆盖,在农村地区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95万户。

  先行先发,生态融合开放银行蔚然成型

  上市一年来,青岛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渠道融合贯通的优势,创新产品、搭建场景、建立模式,让城乡居民足不出村、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基础金融业务、享受基础生活服务。

  创新“五位一体”服务模式,让农村居民享受金融便利。在农村,充分发挥小微云“金融+社保+电商+店铺管理”的服务功能,依托“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把“小微云”打造成为了金融便民服务平台、政府惠农服务平台、农村电商下乡平台、农村土地流转信息登录平台、惠农服务信息宣传平台。尤其在新冠疫情“封村”“封社区”情况下,“小微云”为解决驻留在农村客户的金融、养老、电商等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发挥了关键作用。1月24日以来,“小微云”累计为农村客户办理金融业务79.1万笔,金额5.2亿元。

  完善线上服务模式,在全国农商银行中首家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保函业务,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稳妥推进交易银行建设;在山东省地方法人银行中率先上线“信e贷”“市民贷”“税e贷”“云链贷”“薪e贷”等线上信贷产品,初步形成了“兼顾企业个人、覆盖城市乡村”的线上即时融资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2月末,线上信贷产品累计服务客户5.1万户、累计放款10.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线上纯信用贷款4.3亿元;全力打造以直销银行为主体的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年末直销银行注册用户达到91万户,累计交易量780亿元,成为山东省地方法人银行产品线最全、用户数最多、资产规模第一的新平台。

  持续发力电商平台、扫码付、“鑫动e商”等非接触线上服务,通过三者合力作用为民生商品小微企业搭建起微店交易平台,打通物资“购销送”链条。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有效解决了商户停业、客户隔离、物流停转的局面。截至目前,“鑫动e商”已入住线上商户214户,交易客户4万余户,2月累计交易7100余笔,交易额800余万元。

  科技引领,科技赋能智慧银行卓有成效

  上市一年来,青岛农商银行在“科技兴行、移动优先”的战略指引下,拥抱金融科技,着重加强信息技术对业务拓展、内控管理的赋能。

  坚持科技赋能驱动市场渗透。成立数据治理应用委员会,设立数据运管中心,推进数据标准编制、整合平台搭建、应用体系构建等工作,年内合作上线“智慧社区”“城市攻略”等场景融入APP,先后推出“跨境e家”“商户管家”“跨境资金池”等线上服务平台,网贷平台接入“齐鲁工惠”“青岛政务”等政府APP;全面对接青岛市党政机关、重点民生行业的政务服务平台,逐步将105项政务服务功能接入“小微云”平台,全面构建起“智慧政务+智慧金融”的服务体系。

  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供基础账户体系解决方案、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支付解决方案、行业便捷支付解决方案、市民信用评估体系解决方案等,全面推进“智慧支付”、“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政务”应用项目落地,打造金融服务城市运行的智慧银行。截至2020年2月末,累计发放琴岛通卡14万张、智慧校园卡4.6万张。

  创新指尖金融超市,在青岛各金融机构中率先布局了线上化、场景化、非接触的线上金融超市“汇青客”。疫情期间,为满足客户蔬果配送、日用品和防疫用品采购的需求,“汇青客”还联合第三方推出线上购物、免费问诊、口罩预约等场景金融服务项目。疫情发生以来,“汇青客”累计访问量60万人次,办理线上贷款、理财等个人金融业务6948笔、5.8亿元,销售蔬菜4.3吨、水果3.8吨。

  精细管理,内涵集约品质银行纵深推进

  上市一年来,青岛农商银行坚持强化考核机制引导,全面持续深化内控体制机制改革,内控管理质效显著提升。

  积极塑造“浓情农商”。向中国慈善总会捐款捐物13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疫情,向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200万元,用于开展金融教育慈善公益项目;投入109万元,对口帮扶贫困村庄建设基础设施、蔬菜加工车间等;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每年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金融知识进万家”“普及金融知识月”等大型宣传活动,组织员工进军营、进学校、走社区、走乡镇,普及金融知识和消费权益保护知识,让金融更生活。

  用心打造“人文农商”。不断强化“学习基因”,持续开展“南下北上”对标学习,并用一场历经14小时的“头脑风暴”式会议,引领全行员工把“二次创业”宏伟蓝图想透、说清、干实;创建蓝海财富管理学院,建立“骨干带班、案例演练、答辩谈论、论坛交流、体悟挂网”等立体式实战化培训模式,实施“以师带徒”的岗位带教管理模式。落实关爱员工“十件实事”,打造农商员工“幸福工程”,有效提高了农商员工幸福指数;先后举办庆上市文艺展演、寻找“农商宝宝”等活动,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提升。

  持续打造“标杆农商”。强化全流程风险管理,完善风险的管理政策、风险管理路径和风险管理制度,突出抓好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等重要领域的风险管控;优化资产负债管理模式,强化预算过程管控,调整司库管理模式,年内完成资产负债系统升级、头寸管理系统上线、产品定价系统应用、LPR改造推广、金融工具准则转换等工作,超额备付率同比下降8%;坚持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赛马”评价为导向,推进分支机构全员绩效薪酬总额与综合考核、计价指标“双挂钩”,实施基于成本考量的存款分类考核,建立事业部模拟利润考核模式,各项考核机制更加科学精细。

  倾力打造“品牌农商”。上市仅一年的时间,青岛农商银行即成为青岛市3家入围“沪深300”指数的上市企业之一,入选“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上榜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第300位、“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第377位;位居国际权威杂志《银行家》“世界银行500强”第355位、获评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2019年度最佳农商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持续保持AAA级(市场最高级)。

  不负年华,一往向前!未来,青岛农商银行将秉承初心,牢记使命,围绕“百亿利润、千亿市值、万亿规模”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二次创业”新征程,全力打造创新发展、内涵集约的普惠银行、开放银行、智慧银行和品质银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之路必将更加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