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时隔三月重返7关口

2019-11-06 13:41: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时隔三个月,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5日再度回归“7”元整数关口内。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7.00关口,日内涨超360点,随后有所回落;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7.0298开盘后从午后拉升,最终收报6.9975,为8月5日以来新高。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385,较前一交易日下调3个基点。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分析称,人民币汇率此次大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当日央行MLF操作利率下调5个基点,向市场释放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加大信号,增强四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企稳运行的市场预期;二是我国再推对外开放五大措施,增强市场对我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预期,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三是10月以来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同时我国经济表现出较强韧性,对近日人民币持续上涨构成支撑。

  近一个月,离岸人民币累计升值已近1700点。机构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反弹意味渐浓,走低预期显著收敛,短期内有望维持强势。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从技术上看,未来一周美元指数仍然大概率走弱,欧元大概率走强,英镑则具有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则主要视两大国的贸易磋商进展,顺利的话不排除回归7以内可能。

  曹源源也认为,短期内外部环境仍是人民币汇率走向的关键扰动因素。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状态基本不会改变,这主要是基于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和市场主体日趋成熟的基本预判。同时,在国内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企稳预期增强,以及美联储货币宽松路径下美元指数走弱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围绕“7”点位上下窄幅整理。

  伴随人民币汇率走势渐强,人民币资产也形成普遍性利好。历史数据表明,大多数国家本币汇率与股市同向变动,汇率企稳反弹利好A股,有望刺激外资加大对中国债券投资。近期,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持续回暖。5日,北向资金净流入52亿元,自10月24日以来,北上资金已持续9日净流入A股。受此影响,上证指数盘中一度站上3000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