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改五年“财富青岛”成为城市新名片

2019-02-20 10:5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20日讯 近日,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获批5周年媒体通气会,通报试验区建设情况。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锦玲主持会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做了详细介绍。

  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复,青岛成为中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部署要求,稳步探索财富管理发展新模式和新途径,在国家金融改革总体框架下,积极推进改革先行先试与复制推广,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构建政策创新体系 开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据悉,自金改以来,青岛市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制度创新成果。首创了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模式,全国首个中欧所上市企业、深交所首个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等也都从青岛发起。

  青岛充分发挥试验区“一事一报”通道优势,先后四次向国家相关部委主动争取创新试点政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79项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获批并进入实施阶段,多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

  同时,建设银行与海尔集团在青岛共建的“裕农通+日日顺乐农”乡村普惠服务平台,开启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扩容到12家,青岛成为全国获批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构建多元化机构体系 多个财富管理机构首次落户青岛

  青岛市以财富管理行业创新和业态完善为契机,着力培育引进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法人及专业机构。

  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首家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示范意义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相继在青岛设立。

  与此同时,私人银行、私募基金等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聚集,法人金融机构填补财产保险、消费金融、资产管理、金融租赁等多个业态空白。目前,青岛市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57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64家;法人金融机构达28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13家,是试验区获批前的1.9倍;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8家,稳居全省首位。

  构建多功能市场体系 新增上市公司达23家

  改革过程中,青岛充分发挥市场在财富管理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着力完善多层次财富管理市场体系。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落户,区域股权、财富产品交易、金融资产、海洋产权等领域的特色要素市场先后设立,并保持稳健运行。

  青岛市还积极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试验区获批以来新增上市公司2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7家,2018年山东6家通过中国证监会发行委审核企业均在青岛。全市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由2013年末的5家增至目前的114家,广泛分布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经济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2014年开业的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强化“券商主导、财富管理、蓝色经济、外向金融”优势,挂牌企业数量从2014年的131家增至1529家,逐步发展成为中小微企业综合政策运用服务平台。

  构建特色融资体系 顺利启用“金企通”企业融资信息服务平台

  青岛市全面融入和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针对重点领域及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围绕货币信贷、金融创新、资本市场、保险保障、财政扶持等方面,出台27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同时,青岛市还建立企业融资专家顾问制度,持续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企对接专项行动,顺利启用“金企通”企业融资信息服务平台,连续四年新增贷款过千亿,2018年全市银行业新增贷款1819亿元,增量创近10年新高。保险资金运用规模达到219.3亿元,同比增长43.8%。扩大直接融资规模,2018年实现直接融资1436.9亿元,较2017年提高43.9%。

  构建空间布局体系 成为省内金融业唯一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青岛市从市级层面启动和推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规划建设,着眼于优化金融业空间布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金家岭金融区是山东省金融领域唯一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累计投用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达到750万平方米,过亿元税收楼宇15座,落户金融企业超过800家。2018年,金家岭金融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3.3亿元,是试验区获批前的2.5倍,同比增长18%。统筹谋划全市各个区域在财富管理改革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其他区域根据自身优势,在基金管理、保险聚集、绿色金融、“三农”金融等方面形成了差异化特色。

  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积极开展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 青岛市着力夯实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基础,积极开展与高端金融智库、重点院校的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中国金融量化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东北财经大学首个省外高端智库先后落户青岛。

  据记者了解,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还成功举办了卢森堡财富管理专题培训班、中英财富管理培训班,有效搭建了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不仅如此,青岛还对金融人才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对金融领军人才、高端金融人才等进行补助,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构建基础研究体系 财富管理发展指数两次在青岛发布

  青岛市积极探索财富管理业务统计体系建设,研究形成了首个财富管理统计指标框架。同时,推动发布了中国首份由学术研究机构编写的《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报告》,2017年、2018年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两次在青岛发布,发挥了财富管理行业的风向标作用。

  为加快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融合渗透,青岛市政府出台推进财富管理配套产业发展意见,大力发展健康、教育、影视、体育、会展、时尚消费品零售、中介、慈善、高档汽车、航空与邮轮游艇等产业,财富管理业务体系与相关产业体系双向促进、互动发展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构建立体化传播体系 提升“财富青岛”品牌影响力

  围绕“财富青岛”城市品牌建设,青岛市积极搭建各类宣传推广平台,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通过密集举办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闭门研讨会、金家岭财富论坛等财富管理论坛研讨活动,以及山东金融博览会、财富管理博览会、财富管理大讲堂、财富管理沙龙、财富管理“金点子”大赛等财富管理主题活动,青岛已成为国内财富管理商务活动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经过五年的精心打造,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品牌。

  构建风险防控体系 首设市级资产管理公司

  青岛坚持改革发展与风险防范并重,支持金融发展、鼓励创新的同时,建立健全金融稳定体制机制,动态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推动设立金融审判庭和国际金融仲裁院,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设立市级资产管理公司,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完善财富管理法律保障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在试验区引领下,青岛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截止2018年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突破1.6万亿元。2018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00.4亿元,是试验区获批前的1.7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试验区获批前的5.9%提高至6.7%,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青岛连续五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最新排名第31位,“财富青岛”成为崭新的城市名片。

  据悉,2019年,青岛市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扎实推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争取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10亿元,新增本外币贷款超过1000亿元,直接融资达到120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5家,培育引进金融机构10家,为青岛昂起山东经济发展龙头贡献金融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