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难持续 央行有信心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2018-07-04 09:53: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吴黎华

  近来持续走贬的人民币成为市场焦点。7月3日,人民币中间价及即期全线再次回归跌势,中间价调贬340个基点创2017年8月25日以来最低。当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分别对汇率波动做出回应,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潘功胜当天在出席港交所债券通周年论坛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率不断改善,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和韧性增强,中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近年来央行也积累了充分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潘功胜指出。

  易纲3日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同时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易纲强调,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官员的及时表态,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天,人民币汇率持续反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再度收复6.65关口,在岸人民币持续走高,抹平日内跌幅。

  回顾上半年,人民币走势经历了1994年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价格正式并轨以来最大的单月涨幅和最大的单月跌幅两个历史时刻,双向波动的态势逐步显现。一季度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整体而言稳中有升。4月下旬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略有贬值但依然持稳,贬值幅度不大。而从6月下旬开始,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贬值幅度超过美元指数的升值幅度。截至目前,人民币汇率较年初累计下跌1.70%,其中二季度下跌5.49%。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与年初人民币升值阶段相比,当前外汇市场预期有所调整,但对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双向预期。人民币在宏观上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其汇率更多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不太可能重现此前外储下降和人民币贬值的恶性循环。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央行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其中重要一环就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市场化程度将会提高,从而更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同时逆周期因子也可能重启,在此背景下,人民币难以出现单边贬值或者升值,未来将是双向波动趋势。”温彬说。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记者表示,从中短期来看,本轮美元指数表现不强,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相对稳定。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盈利还是处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宏观经济要比2015年、2016年要好。他认为,央行的表态表明并不希望汇率出现大幅波动,要维持汇率稳定,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目前并不应该牺牲货币政策独立性保汇率,货币政策应继续延续结构型宽松,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延续性。“对央行来讲,目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比保持汇率稳定更加重要,即内部均衡优先于外部均衡。”明明表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此前亦表示,不必过于担心让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汇率具有自动的稳定机制,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干预市场。”同时,他进一步指出,在一定条件下人民币贬值利大于弊,“当前跨境资本流动稳定,此前央行也退出了常态化的干预,如果能够通过这次考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就迈出了一大步。”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则认为,放任汇率贬值得不偿失。他表示,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并且在各种文件中不断重申要维持汇率的相对稳定,当市场转为极度悲观时,管理之手就应该发挥作用,如果放任贬值,可能导致市场投资者和投机者大幅度做空和打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