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同心跨越十五载 从容迈步新征程

2018-03-27 11: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3月27日讯 十五年前,义无反顾选择了远方;十五年来,便只顾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今天是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十五周岁生日。十五年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始终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建设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为愿景,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努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监管评价、资产质量持续保持当地同业较好水平,累计为青烟威三地政府平台和优质企业提供各类融资超过2000亿元。实现了规模、效益、结构、质量的快速和协调发展。

  开业之初,青岛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资产业务为抓手,加强业务拓展,在岛城同业中迅速崛起。2007年至2011年,进入稳步扩张期的青岛分行,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公司、零售、风险、运营四大条线组织架构改革为抓手,调整信贷结构,强化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和经营实力再上新台阶。

  2012年以来,进入快速发展期的青岛分行,以时代弄潮儿的无畏气魄与胸襟,提出“再创业”的新任务,以科学发展为方向,以员工、客户为依托,公司、零售、金融市场均衡发力,积极推进“专业化、数字化、轻型化、综合化、集约化”战略转型,为将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打造成总行放心、客户满意、员工自豪、社会认同,在山东半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商业银行而持续努力。

  这次“再创业”脚步坚实。“15511”奋斗目标,即到2015年存款突破500亿元、利润突破10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以内,已如期实现。

  这次“再创业”志在高远。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以“新思维 心服务”为指引,积极探索金融创新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居民消费需求,效益质量规模协调发展,正走在一条快速发展的路上。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助力城市发展建设

  服务政府战略规划。2015年,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与青岛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青岛分行积极致力于融资、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建设性业务合作,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更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力推进青岛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支持市政民生工程。先后参与成立西海岸、胶州、荣城、文登等多个城市发展基金,用于当地棚户区改造、公路修建等市政项目建设,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民生工程落地。

  促经济结构调整,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设立青岛市第一支产业发展基金——青钢搬迁基金;办理青岛市首支影视文化类基金业务;落地威海市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PPP项目,该项目是山东省唯一入选财政部《PPP改革创新之路》项目;承销青岛出版集团、能源热电两只超短期融资券。在利率市场化、证券化大背景下体现出独特的业务优势。

  助推直接融资,扩大融资渠道。自2012年以来,为辖区内企业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37笔,合计发行规模300亿元,有效支持了这些企业的公开市场融资,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融入海洋经济战略

  蓝色金融区域先行

  在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城市发展背景下,青岛分行充分发挥业务创新优势发力蓝色金融。

  2015年5月8日,浦发银行总行在青岛设立了全国首家海洋金融专营机构——浦发银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与青岛蓝色硅谷科技创业综合服务中心等相关蓝色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为海洋港口、海洋旅游、海洋生物医药等重点海洋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2016年,中心作为唯一金融机构参加了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积极支持、服务青岛市“海洋+”的发展规划……

  2017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调研组赴中心调研,表示浦发银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为国家出台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指导意见提供了有益参考”。

  科技引领金融服务

  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全行建立统一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主动为客户降低服务成本,延伸服务半径,提高服务便利性,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完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立足于居民消费需求的“公积金点贷”,全程线上办理,真正让利于民。立足于经营性贷款的银税贷,以诺诺金服平台上企业税务开票真实信息为基础审批贷款额度,切实解决了众多小微企业痛点。安居贷、房抵快贷、出国金融、易贷多……多场景提供一站式贷款服务,让百姓省心、放心。

  加快科技特色网点布局。2015年11月,青岛分行科技特色支行——高科园支行开业,多渠道多平台开拓市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及“订单融资”等量身定制服务,为岛城科技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支持。

  严守底线合规经营

  以人为本幸福团队

  风险经营,从严向实。浦发银行青岛分行锐意进取、大步向前,既有速度,又有质量。坚持标本兼治,秉承“严守底线、体现偏好、促进发展”理念,由“风险管理”向“风险经营”转变,在当地同业树立起风险经营领先银行的良好口碑。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在行业低水平,2015年、2017年两次获评中国银行业协会“法律风险管理先进单位”,均为当年度区域同业和浦发银行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以人为本,实施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秉承“以人为本”用人理念,立足战略引进人、长期系统培养人、客观公正评价人、多元方式激励人、德才兼备使用人,打造学习型组织、建设学院式银行,致力于实现“简单做人、用心做事、激情工作、幸福生活”的员工追求,荣获“青岛市最佳雇主”称号。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弘扬企业公民精神

  善行公益践行社会责任。青岛分行开业之初,积极响应政府有关抗击和预防“非典”的号召,将原定用于开业仪式的20万元款项捐赠给青岛市专项用于预防“非典”工作。“为爱开跑”活动、“放眼看世界”斜视儿童公益手术项目、“地球一小时”活动、全行志愿者日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设立流动血库、资助贫困儿童……在多元化公益活动中不断贡献力量。

  绿色信贷践行环境责任。浦发银行形成了业内最全的、覆盖低碳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实现多项业内第一。青岛分行依托总行金融优势,在2013年即率先办理浦发系统内首笔亚洲开发银行(ADB)损失分担机制建筑节能贷款。截至2017年年末,青岛分行绿色信贷余额突破26亿元,位居同业前列。

  用心服务布局普惠金融。进校园、入社区、赴军营,普及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建立金融知识宣传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璀璨芳华弄潮时代

  重整行装再启征程

  15年的发展历程中,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以客户为中心、以员工为依托、以科技为引领,与城市发展共融,与百姓服务共享,始终自我激发不断前进的步伐,在胶东半岛绘就了稳健发展的宏伟蓝图。

  当前,国家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青岛也正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和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站在十五年的新起点上,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到新旧动能转换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战略中,继续传承15年来奋斗不息的精神,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开启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征途。

  15年,风华正茂;15年,阔步从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